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路莎”闯世界名扬四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46 人民网

  

“欧路莎”闯世界名扬四海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2005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英国、德国,国家商务部组织中国顶尖企业代表团随访,38岁的浙江台州籍新生代企业家,现任上海维娜斯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台州商会副会长林华友成为随访的企业家之一。在德国期间还受到了国家商务部薄熙来部长和德国联邦经济劳工部长克雷门特的亲切接见。2005年底,林华友被台州市首届商人大会评为“回乡投资优秀新台商”。2006年6月,林华友参加了“2006年浙商大会”,并获得“2006回乡投资模范浙商奖”,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高度评价林华友等浙商的这种“外出艰苦拼博,回乡报效社会”的社会责任感。

  初见林华友,是在他的董事长办公室。这个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占地2万余平方米金宝工业园区的办公室,其装饰之简单令人意外。林华友,38岁,浙江台州市路桥区人。这位朴实的年轻人却有着一串赫然的头衔:现任上海维娜斯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桥区政协委员;区卫浴洁具行业协会理事会理事长;上海市台州商会副会长……然而,在这些荣耀的背后却有着一段艰辛的创业史。

  林华友出生在台州市路桥区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年幼丧母的他在14岁那年又失去了相依为命的父亲,初中没念完,15岁的林华友就开始为生计四处奔波。为了生活,他学过木匠,当过补鞋匠,做过织筛网工……正由于这段走南闯北、历尽人间艰辛的日子,也使他磨练出了坚韧不拔的意志。

  瞄准市场,开拓生产适销对路产品。1988年,还不满20岁的林华友,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上了创业之路。当时,他与兄弟合伙,从用水泥到铁水浇铸,制造浴缸开始办厂。经过10年的拼博,1998年创立了台州摩登洁具有限公司,林华友担任董事长。1999年下半年,林华友将目光瞄上了淋浴房、冲浪浴缸等新产品。于是,在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的厂区内,建起了初具规模的淋浴房生产线。从此,林华友的企业不仅规模得到了发展和壮大,而且成为国内休闲卫浴行业的鼻祖之一。林董事长说:“把公司做好、做强、做大,立下雄心干出一番事业,这不仅是为了赚钱,而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科技领先,以高技术作为产品塑身

  林华友虽然很早就辍学,可他深知知识的重要性。他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了高新技术研发中心,重金聘请该校教授、资深教师和研究生参与新产品开发,并在上海建起了新产品设计室和工艺研究室。当别人大搞密集型劳动生产的时候,当别人大搞来料加工的时候,林华友却另辟蹊径,走上了自主开发之路,拒绝了贴牌生产。“争创世界名牌,为台州人争光”成了林华友的动力和目标;以“人性的艺术、功能的艺术、造型的艺术、材料的艺术、工艺的艺术、组合的艺术” 也成了公司的设计理念。为了能打造健康休闲、标志型的绿色卫浴产品,他和他的智囊团成天坐在一起商讨大政方针。很快,他们的付出就有了相应的回报:10多项国家专利、“国家权威检验质量合格产品”、“中国电脑蒸汽房质量过硬放心品牌”、“中国绿色环保知名品牌”、“中国市场公认畅销品牌”……他们所研制的“欧路莎”节能电脑蒸汽房的技术革新,更是引领了全国卫浴行业的革命,一举成为国内休闲卫浴领域三大名牌之一,系列产品还通过欧共体CE认证,真正打入了国际市场。现在,“欧路莎”成了健康、符合人性、简约时尚的代名词,成为人们衡量健康起居、优质生活的一个新坐标。

  走出国门,将世界作为舞台

  根据国内卫浴洁具消费相对滞后的现状,2000年初,林华友立足上海,在嘉定区征地30余亩,创办了上海维娜斯洁具有限公司,开发生产卫浴系列产品,并成功注册了“欧路莎”商标。

  公司与上海外贸协作,打通产品外销渠道,使产品外销率年平均达65%以上,“欧路莎”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向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路莎”这个中国品牌已经走向世界,现已在30多个国家注册,成为世界品牌。在国内销售网络遍及全国2剡9个省、市、自治区,具有近200家总经销商和区域经销商,OBI、百家居、好美家、东方家园、沃尔玛等大型建材超市和连锁店成为“欧路莎”系列产品的“大买家”。美好的内外贸销售形势,促使“欧路莎”一路飚升和企业产值的连年上扬。

  “有设计,才有市场”, 现在,“欧路莎”产品现已成功地出口到了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典、挪威、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印度、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越南、台湾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销率年均超过了70%,“欧路莎”这个中国品牌已经走向世界,现已在30多个国家注册,成为世界品牌。许多外国公司还派代表专程赶到中国和“欧路莎”签订了总代理协议。而在中国洁具生产领域里,由中国老板向外商颁发专营证书,林华友是第一人。

  抓住机遇,回归故里谋求发展

  2003年,台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开展了“回归工程”建设活动,林华友认为“返乡建设既是在外台州籍企业家的一种责任,也是谋求发展的一个极好机会。”于是,他积极响应台州市委市政府“回归家乡,再创新业”的号召,毅然决定在保存上海维娜斯洁具有限公司实力的基础上,迎合机遇,回归台州,创立了“浙江维娜斯洁具股份有限公司”。当年下半年,选址于路桥区横街工业区,总投资6000多万元,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从规划设计项目报批到建设投产,仅花一年的时间,一个年生产中高档洁具20万套,可实现产值4亿多元的休闲卫浴生产基地拔地而起。2004年9月,企业全面投产后,维娜斯公司当年实现产值2.1亿元。这应验了林董事长的一句话:“我是卖产品,而不是卖材料。”

  浙江维娜斯洁具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办,不仅使淋浴房、浴缸、浴室柜和智能座便器等四大卫浴系列产品更显完美,而且比上海维娜斯洁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提高了近3倍。此外,浙江维娜斯洁具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了台州的市场优势,使“欧路莎”产品的制作周期明显缩短,生产成本相对下降,经济效益也随之提高。同时,“欧路莎”也带动了台州的近100家协作企业,使这些企业增加产值1亿多元。因此,“欧路莎”的回归,还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

  更名“欧路莎”,为企业做大做强增后劲。2006年8月,经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审核,报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浙江维娜斯洁具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为此,公司以品牌命名的无区域新名不仅理顺了国内各生产基地、分公司的从属关系,而且为自身做大做强增添了无穷的活力和后劲。这也是林华友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变成了现实。目前,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上海、台州两大生产基地;在上海、北京建立了销售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上亿元,经济实力雄厚,在国内外市场更具有竞争力;欧路莎品牌与企业同名,将共同闯天下。

  保持本色,奉献社会。林华友有4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创办一个自己的企业。1998年6月,台州摩登洁具有限公司的建立,他成为这个企业的总经理;这个梦想,他如愿以偿。第二个梦想是自己所办的企业要成为行业的佼佼者。2000年初,他把企业整体搬迁,抢占上海滩,采取企贸协作、科技联盟等有效举措,实现了第一次腾飞,企业成为卫浴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产品也名列全国前三名品牌之一。“千年树人,叶落归根。”这既是林华友的信条,也是他的第三个梦想。2003年下半年,台州市委市政府给予机遇,他又梦想成真了。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的建立,记录了林华友创办企业的第四次起名,也为林华友做大做强自己企业的第四大梦想变成了现实。

  名至实归,不忘奉献社会

  在卫浴洁具行业,经过十几年的滚打,林华友的企业资产达到上亿元。随着事业的发展荣誉也随之而来。2003年下半年,林华友凭着出色的业绩,当选为上海市台州籍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2003年10月,台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林华友“台州籍企业家回归创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林华友还当选为台州市路桥区的政协委员。林华友深感作为一个企业家,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各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也不忘奉献社会。

  ——2006年9月,路桥区浙江豪王搪瓷厂倒闭,企业主不堪重负,债务人追债,纠纷四起,影响社会安定;而仅有的18亩厂基地和几间三层楼已资不抵债。于是,当地政府决策把这个烂企业交给林华友接收。接收这个烫手山芋,本身就是个亏本的买卖,虽然获得18亩土地的使用权,但近阶段不可能派上用场,只能闲置着,而且偿还这1600万元债务每年仅利息就要花上百万元。可是,林华友没有这么算,而是把社会稳定当作他自己的责任。当镇领导把这项“任务”交给他时,他毅然同意了,并且在短短的两个月内把该企业的债务清理完毕,为保社会的一方平安作出了贡献。

  ——横街工业区建在集镇的北面,中间隔着一条东方大道的快速公路,镇这边去工业区,只设置一个红绿灯通道,对几千名住在镇上的员工来说,走红绿灯道口要走许多弯路。为此,绝大部分上下班的员工都选择了横跨护栏,而人身安全却存在着严重的隐患。于是,林华友到处奔走,说服相关部门在工业区的另一处再开设红绿灯道口,并承担了10余万元的建设费用。8月28日新道口开通,广大员工上下班时的人身安全得到了保障。

  ——近几年来,他还为光彩、公益事业捐赠款项达100多万元。2006年7月赞助区环卫部门50万元购买环卫车;2004至2005年,捐赠体育事业38万元;资助横街小学办学、各村老人协会10余万元;2005年7月,参加台州市大型拥军活动损资5万元。

奚慧慧 钱 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