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励风投转向中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55 南方新闻网

  鼓励风投转向中小企业

  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表示,明年将制定相关办法扶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

  本报讯“广州创造”是本次党代会上的热点之一。昨天,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表示,广州高新技术产值的总量不算小,但是真正属于自主创新的还相当有限,与北京、上

海、深圳等城市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这有体制、环境等多方面的原因。明年,广州将调研制定相关办法,鼓励和规范风险投资基金向中小民营企业转移,以扶持它们进行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与深圳差距不小

  昨天上午,潘建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目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GDP的27%,从规模上讲也不算小了。但真正属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比例相对还是有限的。不要说发达国家,就是与北京、上海、深圳相比,都还有不小的差距。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创新体制还存在障碍。长期以来,资源都是计划配置的,久而久之造成体制和运作机制缺乏活力,丧失了市场的导向功能,“带来的最大弊端就是扼杀了科研人员和管理者的积极性!”不过,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广州市委市府的高度重视。比如,在汽车产业方面,在与日本合作的过程中,不仅引进他们的牌子、管理者,更要求技术上的国产化率。目前,地铁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70%以上。不久前召开的创新城市会议,更是明确提出,广州要用10年时间成为创新城市。朱小丹在本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更是指明,要以“广州创造”提升“广州制造”。

  政府今后要增加投入

  对于如何实现“广州创造”,潘建国表示,最首要在体制改革。目前,广州市科研经费占GDP的比重仅为1.65%,上海则为3.5%,在这方面存在不小差距。因此,政府今后要增加投入。政府还要创造创新环境,搭建创业平台,包括一年一度的留交会,政府精心安排精心组织,尽量把人才、技术、资金和项目成果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应。另外,还要改变思维,实现创新不再全靠政府,今后将加强资源的整合,与中科院这样的单位进行更多的合作,推动与高校、科研机构的联合共建。

  “第一桶金”要合法攫取

  据调查,对广州众多中小规模的民营科技企业来讲,融资手段的缺乏正成为制约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规模偏小,很难吸引到风险投资。

  昨天,潘建国表示,“说到底,企业才是而且必须是创新的主体”,上世纪80年代,广州很多企业靠加工制造起步,但是,至今已经难以为继。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广州一直都在给予关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全国较早地设立了风险投资基金,但是由于体制原因,效益发挥不太到位。前几天,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市人大召集各方开会,研究如何做好创业投资基金的问题。明年,广州将会在调研后出台有关风险投资的办法,加大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规模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和规范风险投资基金向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规模民营企业转移。

  潘建国还表示,社会要营造宽容的环境,鼓励企业创新,并允许创新失败。不过,他同时称,这并不是说默许或鼓励民企以不规范的操作攫取“第一桶金”,“我们要‘科教兴市’,更要‘依法治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