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级开“议会”定发型着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58 南方新闻网

  班级开“议会”定发型着装

  文昌小学每月一次班级议会,学生任“主席”收集“议案”公开表决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学生一定要剪“学生头”吗?到学校上课就非得穿校服?不一定!日前,荔湾区文昌小学五年(1)班的议会开庭了,“议会”们纷纷就学生的发型着装问题

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文昌小学24个班级里,都有一个特别的组织,就是“班级议会”。老师通过让学生担任议会主席、议员、议会委员等职务,体验班集体内的各种角色。每月一次的班级议会由班级成员确定一个议题,每个学生都可发表对议题的想法,议会主席组织讨论并记录。

  学生:当议会主席我能行

  学生的发型、着装基本上是每个学校大力整顿的校纪之一,在五年(1)班的议会中,这个问题也被提上了该班级12月份的议事日程。作为一名小学生,什么样的发型是好看的,怎样的着装才算得体,学生们分成四个小组,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我建议女同学平时要扎辫子,不能披头散发”、“刘海不一定要剪短,长的话用夹子夹起来就行了”、“星期六回校参加兴趣小组活动时,应该允许不穿校服,女同学还可以穿超短裙”……“议会主席”把“议员”的意见记录了下来,但另外一组的委员提出不同的看法:老是用夹子夹头发,在学习中容易分散精神,建议刘海还是不要超过眉毛;五年级的学生身体已开始发育了,要学会保护自己,裙子还是要过膝为好。

  “我喜欢这样的方式,大家在一起商量讨论,如果自己的建议被采纳,我更加高兴。”学生小华向记者表示,他渴望当议会主席,“我想我会做得更好”。

  老师:让学生自主受教育

  “对于学生健康心理的培养,我们重点不在辅导,而在于创造氛围让学生自主受教育,毕竟,需要辅导的学生只是少数,更多的是需要一个平台让学生共同成长。”文昌小学郑校长向记者阐述了该校的“教育方针”。

  这套方针包括:班训是班级个性、特色的高度概括和精神标志,老师把确定班训的任务交给学生,通过开展班级议会,让学生进行筛选和整合,而学生确立班训的过程就是一个在商讨中体验的过程。此外,班级导师还通过组织生日会、运动会、艺术节等各种团体参与的活动,让议会去策划、组织。

  对班级议会制度,市教科所副所长梁东标大表赞同,“除了充分发挥民主外,还增强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使他们知道自己在班级中的权利和义务,并积极享受这种权利,尽这种义务,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