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局2007系列之三 商业零售分享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59 常州日报

  商务部预计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8.6万亿,到2010年达到10万亿。在2006年的年度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我们曾经提出,如果政府能将“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这一政策在未来二三年内得以较好的贯彻实施,我们估计,整体消费与零售额未来五年内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以上,预计10万亿的零售总额在09年就可以实现。

  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企

  近年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攀升,CPI基本保持稳定。据商务部统计,2006年1至10月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6%%,并预测全年有望突破7.6万亿元,创十年新高,200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8.5万亿元,仍将保持12%%的增速。

  在A.T.Kearney全球零售发展指数(GRDI)排名中,中国2006上半年位于第5位,截止2005年底,商务部批准设立的外资商业企业达到1027家,外资商业企业的进入经历了由自开门店到并购扩张,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张,扩张速度仍然较快,中国零售市场仍然吸引力巨大。

  各业态的投资策略

  百货:我们认为百货板块在新的一年内值得重点关注,战略定位准确、管理能力突出、具备强扩张能力的连锁时尚

  百货成长速度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广州友谊、银座股份、百联股份。

  电器连锁:我们对整个板块持谨慎乐观态度,考虑到国内企业盈利水平尚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认为管理水平较高的上市公司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国外电器零售商05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在20%%以上和4%%左右,而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毛利率分别为9.19%%和9.68%%,净利率分别为2.78%%和2.20%%,拥有很大提升空间。综合考虑,国内最早开始供应链建设的苏宁电器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连锁超市:行业增长空间巨大,外资超市商竞争压力巨大超市连锁业需求强劲,但本土实力相当的竞争者众多,竞争压力极大,资本实力、管理能力远超国内企业的外资零售商继布局省会等一线城市之后,进一步加强对二、三线城市渗透,本土超市连锁商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竞争前景。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区域连锁龙头武汉中百。重点公司点评

  广州友谊(000987)公司最大的亮点在于04年完成股权激励方案。04年公司完成净资产利润率8%%的目标,实现净资产利润率12.9%%,中高层管理者都获得了相应的现金或者股票,受益人数达到公司员工总数的30%%。我们预测公司06、07、08预期EPS0.53、0.62、0.68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30.56、26.13、23.82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银座股份(600858)假设集团资产没有注入,我们预测公司06、07、08预期EPS0.42、0.53、0.72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43.95、34.83、25.63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百联股份(600631)大股东百联集团实力强劲,是国内第一大零售集团。公司将在集团的整合中成为受益者,有可能接受集团孵化的百货门店和购物中心礼包。假设集团资产没有注入,我们预测公司06、07、08预期EPS0.24、0.30、0.45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36.67、29.30、22.00倍,给予推荐评级。

  苏宁电器(002024)2006年7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和苏宁电器正式签署意向性协议,国开行将向苏宁电器提供8亿元首期贷款启动额度(未来5年国开行将分阶段向苏宁提供近百亿元政策性贷款总额度),用于自建、购置连锁店面和建设物流配送中心。至此,我国重点扶持20家大型流通企业集团的决策将逐步进入实施阶段,公司未来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我们预测公司06、07、08预期EPS0.81、1.22、1.42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50.59、33.59、28.86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财富证券张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