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媒评选两岸与大陆十大新闻 多半偏重经济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16 中国新闻网

  

台媒评选两岸与大陆十大新闻多半偏重经济方面

  2006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十一五”规划获得高票通过。中新社发 王辉 摄

  

台媒评选两岸与大陆十大新闻多半偏重经济方面

  四月十五日下午,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闭幕。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台湾“中国广播公司”日前评出“2006年两岸与大陆十大新闻”,岁末年终回首全年,两岸与大陆十大新闻的重大消息,多半偏重在经济方面,而几位受到世界瞩目的人物,诸如刘翔、陈冯富珍等人相关事件也入选年度“十大”。

  首先,大陆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受人瞩目,它让大陆迈向了第十一个以五年为一期的经济计划,也是“胡温体制”上台以来,第一次拟定的五年经济计划。

  除了大陆的“十一五规划”之外,两岸之间今年的交流焦点,也是以经济为主,像是陈水扁在今年的“元旦文告”当中,揭示两岸经贸交流的新原则是“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即使到了年末,这句话仍然令人记忆犹新;而原则当中高举的“积极管理”,更让外界联想到台当局对两岸经贸交流的处理原则,将朝向紧缩的方向进行。

  陈水扁除了在两岸经贸交流上采取了新的原则之外,过后的几个月间,在政治上也引发了大震撼,陈水扁先是在农历春节期间透露将“终止适用‘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消息,继而在3月,正式宣布“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终止运作,终止适用”,由于这项作法,被外界认为破坏了陈水扁“四不一没有”当中,“没有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问题”,一度引发了美国、大陆、台湾关系的极大波澜。在“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究竟是“废除”还是“终止”上争执不休,最后在“府方”强调“终止”一词之后,风波不了了之。

  即使遭遇如此的风波,但两岸民间的经贸交流并没有停止,今年4月14日到15日,国共两党共同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召开。大陆方面除了再推出十五项优惠措施之外,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再度见面,胡锦涛并再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点建议”,其中以“强调和平发展”、“深化双赢合作”与“开展平等协商”等几点,特别受到瞩目。

  另外,大陆当局在今年11月28日宣布履行加入WTO承诺,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在大陆进行人民币零售业务,基本用意是鼓励外资银行在大陆注册,凡是在大陆注册的外资银行,除了可以进行人民币零售业务之外,还可以进行发卡业务与相关咨询服务;大陆的这项措施,对于有意积极布局大陆的外国金融业者来说,是相当重大的一项开放政策。

  除了政治经济新闻之外,大陆今年有几项重大建设,也十分受到重视,例如今年6月6三峡大坝完成主体工程竣工,这个重大工程不仅广受世界瞩目,也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此外,青藏铁路通车,也是大陆今年的大事,青藏铁路历经半世纪的规划,最后一段格尔木到拉萨路段,大陆更是派出了10万建路大军费时五年完成,青藏铁路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工程十分艰巨,它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而在大陆重大的社会新闻方面,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被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陈良宇的问题立案检查,并被免去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此外,大陆今年仍然屡见黑心商品与伪劣药品,像是造成多人注射后死亡的“欣弗”葡萄糖注射液、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竟然生产假药的“齐二药”事件、“鱼腥草注射液”也造成多人注射后死亡的悲剧,以及黑心鸡鸭蛋、民众食用福寿螺死亡,还有所谓“陈年粮”、“地沟油”与“工业盐”都拿来制造食品等等,也都是大陆不可忽视,严重威胁民众健康的重要大事。

  不过今年在两岸三地,也出现了几位受到世界瞩目的人物,例如田径好手刘翔,今年7月11日在瑞士洛桑所举办的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项目当中,以12秒88勇夺冠军,打破了停滞13年的世界纪录;在一向被认为是欧美选手天下的国际田径项目中,刘翔成为第一个创下世界纪录的亚洲运动员,为亚洲田径运动立下了里程碑。

  此外,前香港特区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顺利进入世界卫生组织出任秘书长职务。岛内媒体称,这不但是陈冯富珍个人生涯的另一高峰,有观察也认为,陈冯富珍入主世卫组织,也是大陆当局测试本身国际政治实力,协助中国大陆掌握国际影响力的一张“入场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