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湛江订单农业成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17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本报讯 近年来,广东湛江全力推进订单农业的发展,订单农业面积不断扩大。据统计,今年全市种植业订单面积达159万多亩,其中糖蔗135万亩、玉米7万多亩、水稻4万多亩、水果6万多亩、蔬菜2万多亩,以及蚕桑、药材、茶叶等5万多亩;禽畜订单养殖3000多万只(头)。订单农业已成为该市农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b>订单农业形式多样</b>

  2006年,全市订单生产种植面积比2005年增加60多万亩。其中甘蔗作为该市订单生产的主要作物,今年订单生产面积达135万亩,占全市甘蔗种植面积的七成多,比去年增加了40多万亩。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各地根据不同的实际,形成了多种形式的订单农业。比如以廉江良垌日升荔枝合作社为代表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社员签订订单生产合同的方式,这种订单方式一般是种植农户加入合作社作为会员,生产、种植、产品销售由合作社统一安排和调配,与企业或收购商签订购销合同。

  <b>订单农业成“三农”助推器</b>

  在湛江订单农业生产中,企业(专业大户)一般以保护价或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户的产品,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联结起来,实施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不仅推动了农业发展,提高了市场的竞争能力,而且给农民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技术,减少了农户应对市场的风险,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给农业龙头企业或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或专业大户带来了经济效益,达到了“多赢”的目的。

  雷州市雷穗粮食发展有限公司是雷州市粮食产业化进程中建立起来的粮食加工销售龙头企业。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引进一批优质水稻品种,通过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应本地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供公司基地和农民种植,并以高于一般稻谷25%-30%的价格订单收购农户种植的优质稻谷,由公司加工、销售。农民由此每亩增收300多元,公司也因为有稳定的优质稻谷,业务不断发展壮大。

  据统计,2006年仅全市55家农业龙头企业与13.5万户种养农户签订的订单生产合同,交易额就达30多亿元,每户比上年平均增收上千元。

  <b>引导订单农业健康发展</b>

  不过,该市订单农业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合同不够规范,有许多是意向性的,保险系数不高,缺乏约束力。同时一些单位或个人以“订单”为幌子,高价销售种子等生产资料,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部分企业签订农业订单后,技术指导跟不上,致使产品品质达不到收购标准和预期的效果。

  对此,湛江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应加强订单农业的宏观调控与保护监督,制定促进订单农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参与“订单”。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为订单农业保驾护航。要规范合同的制定,并督促合同签约人严格执行合同,履行契约。同时要引导农民按订单要求进行规范种植,引导他们遵守技术规范,按合同要求进行操作。(陈紫卿 阮小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