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写告别信 呼吁伊拉克内部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复兴党网站12月27日刊登了一封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告别信。萨达姆在信里呼吁伊拉克人民要像兄弟一样共处,不要怀有仇恨情绪。此前一天,伊拉克上诉法庭刚刚宣布维持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萨达姆将在30天内被执行绞刑。

  ***呼吁放弃仇恨

  “我呼吁你们不要仇恨,因为仇恨让人无法变得公正,让人变得盲目,它关上思想的所有大门,让人变得偏颇,无法作出正确的决定。”萨达姆在这封亲笔信里写道。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伊拉克的教派冲突愈演愈烈。萨达姆呼吁不同派别的伊拉克人要互相宽容,友爱共存。尽管被美国人赶下了台,但是萨达姆表示,要将侵略伊拉克的那些国家的决策者和它们的人民区别对待,不要仇恨这些国家的人民。

  萨达姆提到了他的辩护律师、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他说:“在那些侵略我们的国家中,也有一些人支持你们和侵略者斗争的行为,还有一些人自愿为包括我在内的‘囚犯’辩护……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和我道别的时候会止不住落泪。”

  ***律师证实信件真实

  同一天,萨达姆的一名辩护律师证实了这封信的真实性。他表示,这封信是在11月5日写的,那一天他刚刚因为“杜贾尔村案“被伊拉克高等法庭宣布死刑。萨达姆表示,他之所以要提笔写这封信是因为高等法庭曾经答应在判决之前给他一个最后说话的机会,但他最终没有得到这个机会。

  他表示:“法庭和主审法官没有给我们说话的机会,他们在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和出示证据的情况下就做出了裁决,这是那些侵略者授意的。我希望人们了解这一切。”

  ***愿为伊拉克作出牺牲

  对于即将到来的死刑,萨达姆表示他并不畏惧,他的死亡是对伊拉克作出的牺牲。他说:“我愿意作出牺牲。如果真主愿意,他将把我的灵魂带到天堂,与其他殉道士同在。”

  萨达姆在信里还对国内的抵抗斗争表示支持,他高呼“圣战和圣战者万岁”的口号,呼吁伊拉克人民团结起来对抗侵略者。“勇敢而虔诚的伊拉克人发动了英勇的抵抗运动。伊拉克的孩子们,把你们的敌意对准那些侵略者,不要让它在你们中间造成分裂。”

  萨达姆最后动情地说:“亲爱的忠诚的人民,我要跟你们道别了。但是我将和慈悲的真主安拉在一起,他会拯救那些寻求保护的人,不会让任何虔诚的信徒失望。”

  ***政府保持沉默

  伊拉克上诉法院12月26日推翻了萨达姆的对死刑判决的上诉,裁定伊拉克政府可以从27日开始的一个月内择日行刑。虽然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因为反对死刑而不愿意在死刑令上签字,但是伊拉克司法部副部长已经表示,即使没有得到塔拉巴尼的认可,死刑也可以照样执行。

  尽管伊拉克政府仍然在何时何地行刑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但是来自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所在的达瓦党的一名官员表示,政府希望萨达姆尽快被执行死刑。另一名和马利基关系密切的官员则认为,死刑会在一个月最后期限到来之前执行。

  在萨达姆被判死刑后,曾有人提议对死刑现场进行电视直播,但是这样的可能性很小,更大的可能是萨达姆被秘密绞死,然后再对外宣布。

  一些伊拉克人担心,一旦萨达姆被处死,伊拉克本来就已经很糟糕的安全局势将进一步恶化。巴格达一位60岁的什叶派人士表示:“现在处死萨达姆太危险了,目前形势很糟糕。”他希望把死刑至少推迟3年再执行。萨达姆的支持者已经发出警告,如果萨达姆被处决,他们将会动用一切办法在各个地方对美国展开报复。(江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