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应用两种视角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27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2006年转瞬将逝。回首一年来中国的得与失起码有两大视角,一个是“自上而下”的政府视角;一个是“自下而上”的百姓视角。北京观察家认为,客观讲,无论从哪个视角看中国的2006,都会得出“进步”二字,却又是喜中藏忧,因而应该居安思危,保持必要的

清醒。

  事关民生成就多多

  12月9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用一种“自上而下”的视角,对于2006年的中国做出了乐观地评价,他说,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20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从投入看,单位GDP能耗有所下降;从产出看,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增长2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左右;从结构上看,产业结构调整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同时,他还归纳出“速度较快、效益较好、物价较低、运行较稳、实惠较多、后劲较足”是中国国民经济在2006年得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特点。

  国家发改委还公布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数字,如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将会超过1050万,年初的计划则是900万;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实际增长6%和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虽然上涨了1.3%,也比年初预测的百分比下降了1.7%。总之,用“自上而下”的视角看中国,方方面面都能够让人看到明显的进步与可喜的变化。

  从“自下而上”的角度看中国,百姓们从政府一年来不断出台的好政策中也获得了不少实惠。国家人事部新近下发的60号文件,就是眼前的一例。按照新的规定,所有事业单位的在岗与离退休人员的工资都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喜中藏忧问题也不少

  中国的进步与持续发展虽然是社会的主流,喜中藏忧的问题也还不少。一些好政策被实际生活“打折”的事就值得关注。比如一边涨工资一边涨物价就是一例。据官方消息证实,进入11月以来,全国的粮油市场价格仍在普遍看涨——北京的米、面、菜及主副食品价格都在涨,其中食用油和面粉的价格涨幅均超过了10%;山东省农家出售的小麦价格,由9月份每公斤不到1.4元上涨到目前的1.6元左右,涨幅超过了14%;上海市一桶5升精制油的零售价平均上涨了4到5元,比10月份高出12%。“自下而上”看中国,喜中藏忧的问题大致有三:

  一是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与官方宣传口径出入较大,应该在年终总结时给相关的政府部门和有关官员敲响警钟,不能让他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否则会把这种恶习延伸到新的一年,降低政府的公信力。

  二是社会公德下降的原因并非都属于国民素质,某些责任应该由官方出面承担,譬如随地吐痰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是公共场所很少陈设痰盂,让人嘴里的痰无处可吐;二是严重的大气污染致使很多人患上了呼吸道疾病,原本无痰的人也难免会“有痰要吐”。

  三是在16万亿的中国私人储蓄总额中,有20%左右的“富人阶层”占据着将近80%的份额,绝大多数的老百姓不是有钱不花,而是在没有社会福利的明确保障下,手里不多的钱不敢花。

  严防虚假浮夸之害

  北京观察家指出,回望2006年的中国,应该用“两个视角”来确保中国的真实,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只能报喜,不能报忧,尤其是在年终报道时,应该慎用“捷报频传”或“盛世中国”一类的谄媚字眼,严禁虚假浮夸的报道危害党风、国风和民风。

  (摘自香港《大公报》,有删节;作者:甄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