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男女幼儿身体素质均好于20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32 信息时报

  广州市体育局会同市教育局、财政局等10个部门联手开展了全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本次监测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共获取有效样本量3049人。

  广州幼儿中,城市幼儿平均身高大于乡村幼儿,男性相差2.7厘米、女性相差3.1厘米。女宝宝的柔韧性明显好于男宝宝,乡村好于城市。值得关注的是,除协调性外,城市幼儿的弹跳力、力量、速度和平衡能力总体较乡村幼儿差。男女幼儿身体素质各指标均好于20

00年的监测结果。

  成年人体重方面,男性城市非体力劳动者体重最大,女性农民的体重最大。腹部皮褶厚度比较,女性大于男性,城镇男女非体力劳动者最高,农民次之,体力劳动者最低。男女城市非体力劳动者腹部皮褶厚度在成年阶段持续增长趋势最明显。

  血压方面,男性无论收缩压、舒张压均高于同龄女性。三种不同职业相比,农民最高,城市劳动者次之,城市非劳动者最低。

  广州市60-69岁的老年人群身体形态的基本特点为身高继续下降。身体脂肪向心分布,即向腰腹部积聚的特点明显。

  本次监测对2056名广州成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周3次或以上,每次半小时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的人口比例为26%,不参加锻炼的人口比例为39.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中,城市非体力劳动者最多,农民最少。李捷表示,这与广州城市居民日益重视体育锻炼有关。“工作忙,没时间”是影响成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最主要因素。“工作忙”占了主要障碍的58.1%,“家务忙”占30.6%,随后是“体力活动多”、“懒惰”、“缺场地”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