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白领减压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40 信息时报

  本栏目特约主持

  张延赤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医务科长,副主任医师,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研究会理事,从事精神科临床、科研、教学近20年,对临床精神疾病,各类心理障碍及神经症的治疗有丰富临

床经验。

  请专家回答问题,请email至信息时报邮箱speak@xxsb.com,信头标明“心理医生收”。

  知心姐姐QQ:595266817

  年关将近,有的白领面临人事调整、职位变动,忐忑不安;有的平时业绩平平,到了年末就想拼命加班冲刺。这种“年关焦虑症”,是一种心理失衡的表现。

  某广告公司的小李最近一段时间总是睡不好,不是失眠就是半夜醒来再也睡不着。她说,临近年末,部门经理跳槽走人,留下偌大的位置让人垂涎三尺,同事之间似乎突然变得神秘莫测起来。虽然她平时工作积极、人缘好、业务干得不错,经理走之前对她的能力也是非常肯定,但她的情绪却突然变得焦躁不安,很想在年末努力做出点业绩争取高升,但又不知该如何行动,觉得有点力不从心。心理上的困惑折磨着她,使她睡不香、吃不好。最后她鼓起勇气走进我们白云心理医院的门诊。

  年末岁初,由各种原因引发的心理困惑开始集中显现,像小李这样的人还有不少。这种“年关焦虑症”,是一种心理失衡的表现,主要来源于心理压力。其实,这种心理压力早已存在,只是到了年关,积累了长时间的压力愈加凸现出来,许多心理脆弱的人在这个时候很容易会一蹶不振。

  作为职场人士,平时就该注意学会给自己减压,才会避免压力累积,出现类似的“年关综合症”。下面介绍几种简单的减压方法,以供参考:

  1.首先你要明确,每个人在工作和事业之外,还应该有许多事情要关注,比如健康、家庭、亲人等。只有这样,才不容易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出现心理失衡。

  2.当你感到有压力时,不妨散散步,这样有利于恢复对事物的洞察力。

  3.不要养成晚上带工作回家的习惯,避免长时间工作至深夜。

  4.学会与密切的朋友和知己畅谈你的情况和感受,懂得通过交流获取专业的帮助。

  5.在接受任何新工作项目前,都要考虑一下担任该项目工作所要承受的压力,并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逐渐增加每天的工作量及复杂程度。

  6.对同事或上司直言相告工作中遇到的压力和问题,以减轻自己一人承担的压力。

  7.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清楚事情不会都尽善尽美,善于及时排遣不愉快的情绪。

  8.每工作1小时就休息5分钟,把完成的工作一一“勾”去,会增加成就感。

  9.定期参与各种运动及娱乐活动放松自己。

  10.学会说“不”,顾虑不要太多,凡事不要斤斤计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