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质就业是职业教育迅速崛起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40 信息时报

  近年来,技工教育在职业教育领域中的异军突起,已经成长为一支不容忽视的教育力量,已成为解决就业难题,提升就业质量和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一把金钥匙,优质就业将技工学校打造成吸引学生报读的一块金字招牌。

  近期,笔者走访了被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的国家重点技校——广东省华立技工学校,通过与学校领导的深入交谈,笔者发现像华立这样一批国家重点技工学校为龙

头的中等职业学校一直坚持走品牌发展战略,凭借灵活的办学机制,创新的课程设置,优质的就业保障,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屹立浪尖潮头,引领着职业教育向前发展。

  一、建立实习就业基地,保障学生优质就业

  学生就业是学生、家长以及社会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学生就业率的高低和就业质量的好坏也是检验一所学校办学成果的重要指标。华立技校就业工作人员仅仅在今年12月就先后走访了珠江三角洲地区120多家与学校专业相关的企业,这不但可以了解企业的明年用工需求和了解已毕业学生的工作情况,还可以巩固与企业原有的合作关系,为2007年毕业生顺利就业开辟了新的渠道。学校充分利用毗邻珠三角的地域优势,与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用工合作关系,并签定了《建立生产实习基地协议书》,将专业技能教学与企业生产实习有机结合起来。

  二、加强职业生涯指导、搭建跟踪服务平台

  “要高就业率,更要优质就业”, 这是华立技校董事长2006年5月率先提出的口号。为确保每位毕业生都能够得到优质就业服务,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学习阶段。学校制定了开展职业生涯教育的实施性计划,并且为每位学生建立《学生就业跟踪卡》。并通过定期走访毕业生就业单位,对毕业生进行电话跟踪,向毕业生家长发放《毕业生就业服务问卷调查表》等多种形式,做好学生就业跟踪服务工作,毕业生的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

  三、坚持品牌发展战略,培养社会需求人才

  学校拥有良好的软硬件为学生优质就业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创建硬件品牌方面,学校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集教学、生产、培训、科研相结合的多功能实训中心,投资2千多万元建设一批模拟职业环境、仿真性很强的先进实训场地:如汽车维修实训场、汽车4S实训站、数控加工中心、PLC实训室,电子阅览室,以及旅游、会计、电子通讯实训室等。在创建软件品牌方面,学校高薪聘请一批由专家教授领衔组建的实力雄厚师资队伍,已成为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的骨干力量。学校成立的“数控精密加工、现代小汽车检测、酒店培训”等课题研究小组,已经成功开发了《数控编程》、《汽车维修》、《酒店管理》等系列教材。

  以华立技校为代表的一批国家重点技工学校能够把握人才市场发展的趋势,以优质就业为前提,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出一大批深受企业欢迎技能人才。这些学生还未毕业就被提前预定一空,这在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今天,可以说是职业教育领域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它预示着我国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悄然来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