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法考试被指人为加分 徐州考生状告司法部被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54 中国新闻网

  王业今年27岁,在徐州一家房地产公司任法律专员,中文大专毕业,自学考试法律本科学历。“为了能拿到律师执照,今年我是第二次参加司法考试。”王业说。司法考试是由国家统一组织的法律资格考试,初任法官、检察官、公证员和执业律师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司法考试分四张卷子进行,前三卷考查法理、法制史、刑法、民法、诉讼法等基础知识,全部是选择题,涂卡、机器阅卷,第四卷考查综合运用能力,全部是主观题,人工阅卷。每卷150分,总分600分,考试成绩当年有效。今年的司法考试是9月中旬举行的,全国共有28万

余名考生报名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成绩11月21日公布,及格分数线为360分。

  王业的四卷成绩分别为87、95、102、75,总分359,与及格线仅一分之差。“刚知道成绩时,我虽然很难过,但没办法,只能怨自己水平不够。”王业在惋惜的同时,作好了再战一年的打算,“我相信经过一年的努力,明年一定能取得一个好成绩。但是,我很快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先是在论坛上,有很多人说自己第四卷考了90多分,甚至100多分,而前三卷却只有250多分。同时有很多人,前三卷和我一样考了280多分,卷四才70分左右。第四卷因为是文字题、理论性强,题量大很难得分,历年来超过90分的人很少,过100分的几乎没有。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

  查分发现有人卷四成绩奇高

  接着,王业去徐州市司法局申请复查分数。“在那里,我看到了徐州市过关考生的成绩单。”徐州市今年报名1300余人,过关150人,分数在370分以上的不超过10人,其余的分数皆在360-370分之间,而且这些人中80%第四卷都在90分以上,“一个名叫于洁的考生前三卷考了245分,第四卷竟然考了116分!”

  更让王业不可思议的是,几十名因第四卷低分而落榜的考生,通过对湖南省司法厅网站上公布的湖南省考生成绩数据库的分析得出结论:湖南省报名人数10373人,参考人数9275人,过关人数1102人。第四卷100分以上的,99.5%以上集中在总分360-369分区间内,总分360分以下也就是没过关的9000名考生,竟然没有一人第四卷达到100分以上,总分在370分以上的,仅仅一人第四卷在100分以上,为104分,湖南省第一名的总成绩为373分,第四卷也只有77分。

  “这是一个很奇怪、很不正常的分数分布。也就是说,今年通过考试的考生中,很大一部分前三卷在260分左右,甚至更低,而依靠第四卷不可思议的高分顺利过关。同样,还有成千个和我一样前三卷基础知识考得比较好的考生,因为第四卷分低而落榜。”王业说。因为这个是湖南省全省的数据,不是孤立的统计,而且又是官方的数据,因此仔细分析得出的结论足够让人惊讶。

  考生怀疑人为控制分数线

  “我们想来想去,认为有关部门在控制考试分数。”王业说,“我们推测出了有关部门控制分数的可能方法:将前三卷260-270分区间的考生,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给予加分,使他们过关,由此来提高司法考试总人数通过率。”

  王业等考生猜测,“有关部门最初的分析统计发现,今年题目可能难于往年,实际通过率可能在10%以下,如8%,无法达到10%-15%的预定通过率,于是就将前三卷260-270分这个区间的考生,第四卷加到100分,使之过关,从而提高总体通过率。”

  国内司法考试辅导专家、北京万国学校校长邹建章在博客上发表了《谜一样的卷四成绩》,对2006年的司法考试提出了质疑。

  邹建章在文章中指出,“一般来讲,前三卷高,第四卷不一定高。因为可能有一些考生确实缺乏文字表达能力的训练。但是前三卷成绩较低,而第四卷成绩很高,并且普遍高于前三卷成绩更好的考生,可能就有问题了。”

  邹建章在文章中指出,“一般来说,司法部公布分数线以后,会陆续公布一些其他的相关数据(例如过关人数、比例等),有些年份还有专门的答记者问。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年在公布分数线以后,并没有公布一些相关数据。我并不相信网络上的,所谓司法部为前三卷260至270分之间的考生集体加分的传闻。

  “这对我们差几分落榜的考生太不公平了。”王业说,“在向司法部反映未果后,我们起草了诉讼状,状告司法部,并于12月16日邮寄给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他们责令司法部公开第四卷评分标准、公布他们自己的原始试卷,及重新批改第四卷。

  司法部:从未设定过考试通过率

  面对考生众多的质疑,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有关人士公开进行过回应,之所以出现群体性第四卷主观命题分“过高”现象,是因为有考生超常发挥,而一些考生卷四分数过低有可能是答非所问,部分考生最后的成绩与自己预想的有差异属于正常现象。

  这位人士表示,司法考试从来没有设定过考试通过率,完全没有必要和理由“给部分考生技术加分”。

  12月23日,王业等人收到了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回复,称,“经审查后认为你的诉讼请求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现将你的起诉材料退回。”王业说,“这不是以法定的裁定书形式,而是一个便条,因为如果我们的诉请不符合受理范围,按法律规定应该裁定不予受理或驳回起诉。”

  “我们已聘请统计专家对浙江、湖北、湖南三省数据库做专业分析,并比对2004年数据库,做出专业鉴定,争取下周提起第二次诉讼。”王业说。

  虽然联名起诉司法部的材料几天前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退回,但王业(化名)等人仍不甘休,连日来一直忙着搜集整理材料,准备再次起诉,“到时候,我们会把起诉书做得完善、附加的证据更充分,相信法院会受理的。”昨天,王业对记者说。

  (来源:现代快报;作者:刘向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