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殡葬服务最低收费325元/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13 南方新闻网

  殡葬服务最低收费325元/宗

  中山殡葬服务收费元旦起实行新标准,有7种人性化“丧葬套餐”可选择

  本报讯(记者任波通讯员冼智前)为进一步规范殡葬行业服务收费,中山市物价局近日制定了殡葬服务收费新标准。新标准中规范了殡葬服务中各项服务的收费标准,如仅选择

最基本的服务,325元就可搞定丧葬,另外,还有7种人性化“丧葬套餐”可以选择。新标准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市民可访问市物价局网站(http://www.zswjj.gov.cn)查看具体收费标准。

  殡葬费用每宗约1000元

  据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殡葬服务费用高、收费混乱,“死不起”的情况曾一度成为社会热点。近年来,随着省、市对殡葬行业收费的严格管理,殡葬服务费用也趋向合理,按照中山市殡仪馆有关数据统计,目前中山殡葬费用每宗在1000元左右,比周边许多城市都要低。为了进一步规范殡葬行业收费、减轻群众负担,中山出台了此次的殡葬服务收费新标准。新标准出台前,物价部门对全市的殡仪馆、火葬场、骨灰堂(楼)、公墓、殡葬服务站(公司)等提供殡葬服务的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了部分违规的乱收费行为。新标准明年起执行,试行2年、实行5年的原标准将同时废除。

  殡葬服务价格分为三类

  新标准中,殡葬服务价格根据服务项目分为三类,分别是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殡葬服务中的基本服务收费按照政府定价执行。基本服务项目是指在办理丧事过程中需提供的基本服务内容,包括遗体运送、遗体整理、殡仪服务、遗体火化、骨灰存放等服务,其中遗体运送、遗体火化、骨灰存放三项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余为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但两者的收费都实行政府定价。基本服务项目的收费大多在数十元至一两百元,没有特别昂贵的收费项目。

  殡葬服务中的特需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特殊服务是指基本服务项目以外,应丧属的要求提供的特殊服务项目,如夜间守灵、组织追悼会等。收费标准由殡葬单位根据服务成本指定,报市价格、民政主管部门备案后执行。从已备案的项目和收费标准看,大多数项目的收费标准为两三百元。

  公墓收费方面,公益性公墓服务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经营性公墓则实行政府指导价。另外民政部门主办的殡葬服务单位销售的丧葬用品价格实行差率管理,单个品种可按购进价顺加不超过40%作价销售。

  有7种人性化“套餐”可选择

  另据介绍,新标准在降低丧葬收费的同时,也提倡丧葬简办,对困难家庭办理简单丧事的,还可减免收费。根据新标准,如果仅选择最基本的殡葬服务(包括运尸、消毒、火化),最低只需325元就可搞定,加上其他一些配套服务,如租用灵堂、骨灰清理、购买骨灰盒等,收费也仅为830元。另外,还有7种“殡葬套餐”可供选择。新标准中,城区和镇区各项服务收费大都相同,仅遗体运送收费,镇区要高于城区。

  殡葬基本服务收费项目

  表略,详见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