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居住证里隐含多少经济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36 南方网

  这两天,跟我等流动人口相关的小本本在媒体上搞得挺热闹。先是12月27日的《华西都市报》报道,26日,容量达1000万人信息存储的上海居住证信息系统项目全面启动,居住证制度将成为上海外来人口服务管理的核心手段。随后是同一天的《西部商报》又有报道说,河南10名律师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要求审查撤销全国各地严重违反法律的暂住证及类似制度。

  其实居住证就是暂住证,本质上没什么区别。但偏偏这两个小本本的待遇却完全不一样:上海把居住证当作了管理外来人口的法宝,河南的律师们却认为暂住证这个东西限制了大家的自由迁徙权,不仅没人情味,而且严重违反了法律。在我等流动人口看来,不管是暂住证还是居住证,当然都应该尽快取消——咱不是有身份证吗,为什么还得再办个其他证件来证实自己的身份?但照上海这架势来看,全国各地跟风搞居住证管理的可能性很大,取消暂住证的可能性很小。你要问我为什么这么悲观了,其实道理也不复杂——居住证制度的确给政府部门省了不少事,方便自己的事情,怎么可能不继续做下去呢?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终于发现了居住证背后的巨大经济利益。

  上述发现来自于12月4日《三联生活周刊》上的一篇专栏文章。作者在文中详细描述了自己在上海每年换领居住证的遭遇,其复杂和繁琐程度已非常人所能忍受,更搞笑的是,人家交警居然不认他辛辛苦苦领来的居住证。人家交警说了:“你在上海唯一合法的身份证明就是你的身份证”,晕!当然了,这位老兄也不惜笔墨地介绍了在换领居住证过程中不断往外掏银子的痛心——要去定点的照相馆拍照、去定点的医院体检……他最后的结论是:自己费时费力费钱办好的居住证,很多时候其实是废纸一张。其实我倒是觉得这位老兄有点太愤世嫉俗了,不就是让你跑了跑腿吗、不就是让你花了点钱吗,你可知道,你办个居住证,为拉升上海的内需起了多大作用:定点照相馆啦、定点医院啦、乃至街头复印文件的小店,因为你们外来人口的居住证多赚了多少钱?一个人10块钱,1000万人就是一个亿啊!既然这座城市慷慨地接受了你,你为它的经济发展作点贡献又怎么了?觉悟真叫一个低!

  其实暂住证要不要废止这个事情在媒体上已经不知道炒过多少轮了,但炒来炒去,大家的眼睛总盯着“自由迁徙权”啦、“国民待遇”啦这些宏大的命题,照我看,管理部门也许没把暂住证的存废提升到这么高的高度,暂住证制度之所以顽强地存在,无非是管理部门便利自己的心态和巨大的经济利益在作怪,所以说,暂住证制度能不能废除,管理部门舍不舍得放弃隐藏在背后的巨大经济利益,正是关键中的关键。(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