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照法2007年1月实施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答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2:23 中国新闻网

  问:普通护照的有效期是否也发生了变化?

  答:《护照法》针对普通护照持有人不同的年龄段,规定了不同的有效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有效期为5年,可以延期二次,每次不超过5年”。由于上述规定没有区分护照持有人的年龄段,导致一些未成年人因年龄增长相貌变化大而不便辨认,给护照使用、管理带来不便。《护照法》参考其他

国家护照立法情况和《居民身份证法》对居民年龄段划分的作法,针对不同年龄段生理变化的情况,规定了普通护照不同的有效期,即:未满十六周岁的人员所持普通护照有效期为5年,十六周岁以上的为10年。同时根据《国际民航组织公约》附件九的规定,取消了护照延期的规定。

  问:普通护照的登记项目有哪些?

  答:《护照法》明确了普通护照的登记项目。《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没有明确护照登记项目,由内部规范性文件规定。《护照法》规定普通护照登记项目包括:护照持有人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出生地,护照的签发日期、有效期、签发地点和签发机关。与原规定相比,护照的登记项目中取消了居民身份证号码。主要是考虑到许多海外华侨没有身份证号码。

  问:普通护照补发换发条件是什么?

  答:《护照法》规定护照换发或补发的情形为:护照有效期即将届满的;护照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的;护照损毁不能使用的;护照遗失或者被盗的;有正当理由需要换发或者补发护照的其他情形。《护照法》的对补发或换发情形的规定较为宽泛,主要是考虑到实践中补发或者换发的情形比较复杂,如护照因打印错误、护照持有人姓名等项目合法变更而需要换发等。

  问:《护照法》中规定的违法行为处罚的种类有哪些?

  答:《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处罚只有警告和拘留两种。拘留的期限为10日以下。由于伪造、变造、出售护照等犯罪的目的主要是非法牟取经济利益,对这类违法行为应附加经济处罚手段,以增强法律的威慑力。此次护照立法中充分考虑了这一现实情况。《护照法》规定的处罚种类包括:罚款、拘留、没收违法所得三种。《护照法》规定的罚款和拘留的幅度是:对弄虚作假骗取护照行为,罚款幅度是二千元以上至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为他人提供伪造、变造的护照或出售护照,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没收违法所得,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持用伪造、变造护照或冒用他人护照,未直接设定处罚幅度,由公安机关依照出境入境管理的法律规定予以处罚。

  问:《护照法》对护照签发机关的工作人员有要求吗?

  答:《护照法》加强了对护照签发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制约。为保证从事护照受理签发工作的人员能始终坚持合法、高效、便民的执法原则,加强对出入境管理机构的监督,《护照法》规定:1、应当受理而不予受理的;2、无正当理由不在法定期限内签发的;3、超出国家规定标准收取费用的;4、向申请人索取和收受贿赂的;5、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其他行为;6、泄露因制作、签发护照而知悉的公民个人信息,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凡具有上述六种情形之一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首次以法律形式,确保了对护照签发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制约。

  问:请问公安机关将如何贯彻执行《护照法》?

  答:《护照法》与公安机关密切相关,公安机关签发的普通护照的数量占全部护照签发总量的近90%。 公安机关将以《护照法》的颁布施行为契机,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做好《护照法》实施后的宣传工作。《护照法》的颁布施行,是出入境管理领域的一件大事。《护照法》虽然是总结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护照管理经验的法律,但从总体看它是一部新法。作为执行《护照法》的主要执行部门,公安机关将继续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对《护照法》的宣传,使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护照法》、熟悉《护照法》、遵守《护照法》。

  (二)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队伍和机构建设,适应《护照法》对护照签发提出的新要求。《护照法》首次明确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的法律地位。护照签发属于中央事权,公安部将护照签发权委托给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行使,对机构不健全,人员素质不高,不合乎规定要求的,公安部不会将护照受理、审批签发权委托给他们行使。如果被委托的机关不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为公民签发普通护照,公安部有权收回委托。

  (三)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的服务意识,方便群众申请普通护照。《护照法》缩短了普通护照的办理时限,增加了急事急办的规定。这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的软、硬件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加强对民警的教育培训,提高广大民警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公安机关将依照《护照法》的规定,进一步推出方便群众申领护照的切实措施。

  (四)严格执法,维护护照签发管理的正常秩序。与原法律规定相比,《护照法》提高了对弄虚作假骗取护照、为他人提供伪造、变造护照、持用伪造、变造护照、冒用他人护照的处罚力度。公安机关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打击违反护照管理规定的行为人,维护护照签发管理的正常秩序。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