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盘点,日本媒体拷问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3:27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林芷郁

  ■日本评出年度十大新闻 ■富豪被捕学生自杀上榜

  临近年终,日本人在反思追求金钱至上主义带来的社会问题,也为在校受欺负而自杀的孩子扼腕叹息。

  

年终盘点,日本媒体拷问良心

  今年年初,“神奇小子”堀江贵文锒铛入狱,成为日本热门话题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12月26日,以社论的形式点评了读者评选出的2006日本十大新闻。在被各种社会问题困扰的同时,日本人认为,小皇子诞生才是今年最重要的新闻。

  前三条都是“好消息” 四条体育新闻唱主角

  “坏消息就是好新闻。”这是西方媒体一条不成文的新闻价值评判标准。然而,这次在《读卖新闻》评出的年度十大新闻中,前三条却都是“好消息”。

  得到近90%选票的“年度头条新闻”是日本二皇子妃纪子诞下男婴。去年11月,由于皇室许久未有男孩降生,日本政府不得已组织召开了“《皇室典范》有识者会议”,会议向政府提交的一份报告书中建议:认可女性天皇。这在保守传统盛行的日本引起轩然大波,赞成和反对的人旗鼓相当,大家各自有一番道理,谁也说服不了谁。今年2月,日本二皇子秋筱宫的妃子纪子突然宣布怀有身孕,各种争论暂时平息。随着小皇子悠仁的降生,如今日本人已不大提起《皇室典范》修改工作了。

  排名第二的年度新闻是日本女子花样滑冰选手荒川静香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得金牌。现在,荒川静香已成了日本炙手可热的人物,天皇夫妇请她到皇宫里吃过饭,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多次邀她去听歌剧。

  排名第三的新闻是号称“王日本”的日本棒球队在中国台湾教练王贞治的率领下,拿到了首届世界棒球经典赛冠军。世界棒球经典赛今年3月举行,在众多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球员参赛的情况下,日本拿到了冠军。这让钟爱棒球的日本人欣喜若狂。据记者的一位日本朋友讲,决赛当天恰好赶上他妹妹的婚礼,为一睹“王日本”的风采,这位身兼婚礼主持人的新娘哥哥,整场婚礼都魂不守舍,一有机会就跑进有电视的休息室,直到比赛结束他才高高兴兴地回去给妹妹主持了婚礼。日本人对棒球的狂热由此可见一斑。

  《读卖新闻》评论说,3条“好消息”占据日本十大新闻榜首,这是1990年以来不曾有的。另外,十大新闻中4条都是体育新闻。《读卖新闻》说:“今年的十大新闻,有的令人快乐,有的叫人落泪,但2006年最大的特点还是高兴的事情排在了新闻榜的前面。”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