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似曾相识的感觉可以用科学来解释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04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8日讯 多年来,科学家都在试图研究超时空效应的成因,以解释为什么有的人会对以前从未经历过的事物有熟悉感。

  传统理论认为,一只眼睛将接受到的视觉信号传输给大脑,要比另一只眼睛慢几微秒,这样,便产生了超时空效应。

  然而,利兹大学的科学家也证明了在一位盲人身上通过味觉、听觉和触觉出现了超时空效应的现象,使他们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在《大脑与认知》(Brain and Cognition)期刊上最新刊登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Akira O’Connor和Chris Moulin描述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情景,比如说在听到某一段乐曲时,有的人会不自觉地拉开上衣拉链。这个例子解释了对于盲人来说,超时空效应是如何被激发出来的。

  O'Connor说:“这是首次在科学杂志上对此类现象的报道。该报道用具体的例证推翻了先前的‘光路延迟’理论,因而具有实用价值。最后,还是要说说盲人朋友,尽管至今还没有证据表明他的经历有什么异样或是不同于正常人的。 ‘光路延迟’理论很早就被提出来了,至今还受到广泛的认可。而从这位盲人身上发现的似曾相识现象,却有力的证明了‘光路延迟’并不能解释这种神秘的感觉”

  O’Connor’s通过对研究小组的志愿者实施催眠术来对超时空效应进行研究,预计他的研究项目将于明年完成。

  利兹大学是开展超时空效应研究的中心机构之一。该学院负责这一项目研究的心理科学研究所已经在各类科学文献和媒体上公布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利兹大学的研究人员主要针对多发性超时空效应症进行深入研究。这种症状的表现形式是患者会对事物产生反复的似曾相识感。(英国驻华使馆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