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总统府”拒交文件 可推测“秘密外交”不是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21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新闻眼今天发表评论文章说,“公务机要费”案中被陈水扁指为机密的六件“外交”案,必须经过相关流程核定才能列为机密案;“总统府”不依法院要求交出核定机密案的文件,法院即可以“不能证明为机密”的理由,推定这六件“外交”案不属机密,公开审理“公务费”案。

  文章说,公诉检察官在法庭上说得很清楚,他们要的不是机密内容,而是核定机密

的文号、机密等级和解密期限的文书,这是辨识“国家”机密的“必备条形码”,和谁来核定机密的“行政权”毫无关系,反倒是检视是否“行政滥权”的“关键证物”。

  不知“总统府”是误解法院的意思,还是吃了秤铊铁了心,就是不交出“关键证物”来。如果是出于误会,法院今天开庭时,“总统府”应展现诚意,以最快的速度补呈;如果是行政疏失,当初漏了核定过程,也应说明理由,由法院判断。但如果真是“你奈我何”地拒交,法院必须有所处理。

  文章指出,“总统府”拒交数据,可能是有数据而不交,也有可能根本没有这些数据。

  依法依理,“总统府”没有道理不交出无涉机密的核定文件,因为“国家机密保护法”要求机密具备形式条件,是为避免行政滥权,所以行政应接受司法审查。如果“总统府”坚持拒交,而置机密有被揭露的风险,这项风险应由“总统府”承担。

  若“总统府”根本没有这些核定文件存在,那么回归机密本质的认定,“总统府”也不应拦阻假机密的公开。

  “总统府”拒交文件,法院今天应予处理。不解决卷内资料是真机密或假机密,被告律师团又要争执可否阅览机密资料,整个庭讯势必又要拖延。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