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交了不少黑道朋友(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44 世界新闻报

  

陈水扁交了不少黑道朋友(2)

  黑帮出身的“立委”罗福助跟陈水扁交情很深

  被称为黑帮“大哥大”

  除了王振铿,陈水扁的黑帮朋友还有不少,其中影响最恶劣、曝光率最高的,当数前“立委”罗福助。罗福助是台湾彰化县农家子弟,早年曾加入台北县黑社会组织“文山帮”。1984年,在台湾当局进行的一项整治帮派及流氓的扫黑活动中,罗福助被抓入狱。

  在监狱里,罗福助非但没有就此收手,反而在狱中搞起了帮派。他一手发起创立了“天道盟”黑帮组织,后来该组织成为台湾本省籍最大的黑社会组织。罗福助被公认为是“天道盟”盟主、头号“老大”。

  1995年,罗福助凭借雄厚黑钱财力,以无党籍身份收买选票,当选为“立委”。这标志着黑道正式进入台湾“中央级”议会“立法院”。进入“立法院”后,罗福助尽管自称“不再过问道上的事情”,但他仍干出了不少骇人听闻的事。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立法院”规定,各专业委员会的召集委员只能连任一次,但罗福助却曾连任3届“交通委员会”召委。2004年,实在赖不下去的他,开始想方设法让儿子罗明才连任“财委会”召委。但罗明才并不具备竞选资格,其提名被退了回去。罗福助勃然大怒,在一次“立委”会议上,悍然闯入会场,以抖出部分“立委”玩女人不给钱的丑事,要挟“立委”们替罗明才“翻案”。当时,“立委”们吓得不敢吭声,看到这样的场面,罗福助得意地说:“猫不在家,老鼠就作怪。”

  因为罗福助在“立法院”见谁不顺眼就拳脚相加,所以他被称为“战神”。2001年初,他与民进党“立委”余政道话不投机,立马上前殴打余政道,后被拘留59天。出来没多久,他又借口亲民党女“立委”李庆安暗示他是黑帮,冲到李庆安办公室,对其拳打脚踢,致使李庆安多处受伤。

  罗福助如此蛮横,难道只因为他的黑帮出身?陈水扁给他的“免死牌”才是真正原因。二人的关系开始于监狱。当年,罗福助因当局扫黑入狱时,先被关到绿岛监狱,后转往土城监狱。在土城监狱,他结识了因“蓬莱岛杂志案”入狱的陈水扁。

  正是在土城监狱,陈水扁与黑社会有了瓜葛。罗福助曾说:“如果我是大哥,那陈水扁就是‘大哥大’,我还要叫陈水扁大哥。”他还透露,当年在狱中创立“天道盟”时,陈水扁不但知情,还参与了创立。就因为此,陈水扁在狱中受到道上弟兄的“敬重”。后来,罗出任“立委”后,也帮了陈水扁不少忙。

  2000年底,陈水扁上台不久,由于贸然宣布停建核四电厂,引发国亲两党联署罢免陈水扁。大法官“释宪”出炉后,陈水扁急着要让核四案落幕,在各方协商难产的最后阶段,罗福助受“委托”再次出马,扮演了秩序维护员的角色,终于替陈水扁解了围。

  新闻链接

  

陈水扁交了不少黑道朋友(2)

  陈水扁给黑帮老大张乃富的挽联

  陈水扁给黑帮头目送挽联

  陈水扁与黑帮关系暧昧,在岛内大搞“黑金政治”,已不是什么秘密了。据台湾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58%的台湾人认为,陈水扁上台后,黑道干政没有改善。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因为陈水扁与黑帮已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为了选举和执政需要,他不得不向黑帮低头。作为公众显要人物,陈水扁与黑帮的关系平时还保持得相对隐秘,但每逢黑道老大有事时,这种亲密关系就暴露无遗了。

  1996年,“四海帮”老大陈永和被暗杀,引起岛内极大震动,道上兄弟为此举行了隆重葬礼。当时“反黑金”口号喊得山响的台北市市长陈水扁,也赠送了挽联,并挂在灵堂中央。2003年7月,“牛埔帮”老大张乃富出殡,陈水扁和吕秀莲竞相赠送挽联,并挂在了最显眼位置。2005年6月,台湾本省辈分最高的黑帮老大“蚊哥”去世,陈水扁尽管未送挽联,但同样通过渠道表达了“哀悼之情”。

  狱中为黑帮朋友写“诉状”

  台湾“戒严”时期,民进党与黑道活动都受到严格限制。于是,民间就有民进党与黑道“同是天涯沦落人”的说法。就在那时,不少民进党重量级人物在狱中与黑帮结下“兄弟之情”,其中包括陈水扁。

  台湾的牢狱一般都把政治犯与黑道分子关押在一起。由于黑道分子在牢内势力庞大,政治犯与他们的交情往往就在欺压与被殴打中建立的。1986年,陈水扁被关押在台北看守所,与“四海帮”兄弟伍传戚同住一屋。陈水扁经常替黑道狱友写诉状。正因为此,陈水扁在狱中从未被受刑人或狱吏欺压、刁难或殴打。出狱后的陈水扁对此甚为感激,他主动为伍传戚辩护上诉,这件事在当时的台湾黑道还一度被传为江湖佳话。

  除了自己结交黑帮朋友,陈水扁还通过党内人士结识黑道头目。曾因“荣星花园弊案”坐牢的民进党籍“立委”周伯伦,与“四海帮”帮主杨光男私交甚笃。当时,由于“四海帮”的协助,在“荣星花园弊案”宣判时,主角之一的周伯伦得以幸免。在1985年陈水扁竞选台南县长落选后,身为《新路线》杂志总编辑的周伯伦,为了给败北的陈水扁打气,特意炮制出一篇“阿扁做‘总统’”的封面文章,在当时引起不少人关注。

  随后,在周的引荐下,陈认识了杨光男。后来,在多次选举中,杨都凭借黑道势力给陈水扁支持,包括在拉票现场安插内线,用黑钱为他拉选票等。陈水扁当选后,杨光男更胆大妄为地干了不少坏事。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