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事专家:白皮书宣示中国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温冰认为,《二00六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通过公布核战略,再次向世人宣示,中国核战略的根本属性是自卫性、防御性的。中国发展战略核武器的根本目的,是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从而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保卫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的和平劳动,争取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温冰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国自拥有核武器之日起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无条件地不对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与其他有核武器国家的核战略相比,中国的核战略表述得最透明、最明确。它将不首先使用作为一个最根本的前提,从而也就明确了使用的条件仅限于自卫反击。

  温冰称,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对发展核武器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这一精神也充分体现在所公布的核战略之中。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坚持自卫反击和有限发展的原则,着眼于建设一支满足国家安全需要的精干有效的核力量,确保核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保持核力量的战略威慑作用。有限发展,就是坚持有限目的和有限规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