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交通部提前部署春运工作 强调保证运输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2007年春运将于2月3日开始,至3月14日结束,为期40天。12月28日,中国交通部发出通知,提前部署春运工作,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做好春运期间的客货运输及假日旅游运输组织工作,保障广大旅客安全、便利、快捷、有序出行,确保广大农民工、学生平安返乡和顺利返回工作、学习岗位。

  中国交通部消息称,据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公路客运量约为19.7亿人次,同比增长

5%;主要省市水路客运量约为2840万人次,同比增长2%。交通部要求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春运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负责、各有关部门参加的春运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工作机构,统一指挥、协调,及时解决春运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保证运输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交通部要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要认真落实国家和交通部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切实做好各项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全力避免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对营运车船的检查和维护,强化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充分利用GPS等先进科技手段对客车运行进行全过程监控,严防车船超载运行,各客运站要组织专门人员尽可能利用安全检测设备,查堵易燃、易爆危险品,防止其进站上车(船)。海事部门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航道部门要加强对航道、航标和船闸等设施的检查和维护,确保航道安全畅通。港航公安部门要增派一线警力,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良好的港航治安秩序。各级运管机构要加强与公安交通部门的协调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共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时间集中,交通部要求认真总结客流变化规律,提前调查预测本地区旅客的流量、流时、流向,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配运力数量和班次密度,及时增开包车(船)或加班车(船),确保运力充足、调配合理。在组织好城际客运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农村客运网络的作用,保证农村地区运力充足,满足广大农民群众节日期间返乡团聚、赶集购物、探亲访友的需要。各客运站要采取多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前预售票、发售团体票、上门售票、计算机联网售票、网上订票等多种措施,为旅客购票提供便利条件。各客运站要强化调度指挥,各港口、渡口和船闸部门要保证客船优先靠泊、过渡和过闸,确保班车、班轮正班正点运行。由交通部门管理城市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的地区,当地运管机构要保证充足的城市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运力,合理调整公交线路,延长服务时间,保证城镇居民便利出行。

  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道路运输条例》、《水路运输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规章,加强对运输市场的监管,督促运输企业提高服务水平,保护广大旅客正当权益。要设立并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及时处理社会投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交通部特别强调,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短信服务、宣传手册等各种媒体,为广大旅客、交通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及自驾车出行人员提供运力、班线时刻、售票、天气、路况等交通运输出行信息,以便合理制定出行计划。据悉,交通部将在春运期间向专业运输企业免费赠送3万册《驾驶员安全行车手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