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校“入场券”发到每所初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57 新民晚报

  10:3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陆梓华特约通讯员焦苇)明年,本市将有11万初中生毕业。市教委今天上午公布了2007年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方案。根据计划,本市高中阶段入学率计划将达98%以上,普通高中与职业类学校大体相当。

  明年,本市将继续完善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为基础、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考试制度。与今年相比,除了阅卷方式,自主招生录取比例,政治、体育成绩要求有“微调”外,最显著的变化是将首次试行“名额分配”招生办法。

  所谓“名额分配”,是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本区县各初中学校在籍应届毕业生人数比例,将区域内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招生计划数10%的名额,平均分配到本区县内各初中学校。考生必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区县招生部门根据考生志愿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择优录取。

  实行“名额分配”,意味着考生只需要和本校同学竞争,就有可能成为“10%”的一员。市教委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缓解“择校”风,倡导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虽然本市近年来推出了加强初中建设工程,各初中学校在软、硬件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一些家长眼中,“薄弱校”和“名校”的概念仍根深蒂固,因此舍“近”(就近入学)求“远”,热衷择校,不仅对孩子身心健康无益,也使部分学校生源受到影响。招考制度上的改革,有利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据悉,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上海中学、上师大附中的“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将由市教委另行制订。

  (相关报道见A110版·科教卫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