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防部官员:白皮书有利于增进与他国的安全互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59 中国新闻网

  

国防部官员:白皮书有利于增进与他国的安全互信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9时30分,中塔两国军队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库利亚布举行,9月23日上午12时30分结束。中新社发 阿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陶社兰)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贾晓宁少将今天指出,《二00六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介绍了中国的国防政策,以及近两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最新情况。这有利于其他国家更好地了解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对增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安全互信将起到积极作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二00六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贾晓宁说,二00六年白皮书正文近二点六万字,较二00四年白皮书三点二万字的篇幅大大压缩,内容更加精练。在开放程度上,白皮书首次公布了一系列重要数据,包括人民解放军院校、陆军集团军以及武警部队的数量。

  他进一步分析指,白皮书首次阐述了中国的安全战略思想。二00四年国防白皮书的国防政策部分,已提出中国的安全战略概念。二00六年国防白皮书,借鉴世界各国国防白皮书反映国家安全战略的通行做法,在第一章安全形势部分提出了中国的安全战略思想,阐述了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目标、指导方针和实现途径,强调中国构建和谐社会、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等战略思想。

  白皮书首次全面分析了中国的安全环境。从中国与主要大国、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台海局势变化等方面,充分论述了国家安全环境总体有利的一面。同时,从国际和国内因素增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以及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斗争形势复杂严峻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国家安全面临的不容忽视的挑战。

  白皮书首次专章介绍了武警部队的建设情况。介绍了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机关、内卫部队和警种部队的基本情况,阐述了所担负的执勤、处置突发事件、反恐怖、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抢险救灾等任务。白皮书首次专章介绍了边防海防的建设情况。从边海防体制、边海防建设、边疆地区稳定三个方面,对近年来中国边海防建设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贾晓宁指出,白皮书还首次公布了中国的核战略和各军兵种发展战略的主要思想;首次全面系统介绍了国防领导管理体制等等,体现了中国的开放姿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