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芹菜香葱种在铁路保护区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5:03 新民晚报

  

芹菜香葱种在铁路保护区内

  读者马瑶卿反映:殷行路近军工路铁道两侧,有100多米长的绿化带,被香葱和各种蔬菜取代。

  【调查附记】紧贴路基种蔬菜

  接到读者来信,记者来到殷行路铁道口探访。进入道口向北,在铁轨路堤坡脚东边1米左右的地方发现一长溜用篱笆、毛竹、旧木板、蛇皮袋等围起来的私家菜园,路西三角地带也有十来个菜园。菜园大的一二百平方米,小的几十平方米,里面种了青菜、蓬蒿、鸡毛菜、芹菜、香葱等等。菜园里共搭了20多间约2平方米、上有丝瓜藤的窝棚。有的菜园围墙上还写着几行大字:“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不劳动者不得食,爬高偷窃总有一天要吃苦头……”

  菜园的门大多关着,靠近道口的一处园子里有一对年约70岁的老夫妇,老太正在窝棚边换衣服、戴草帽,老汉坐在一边晒太阳、喝茶。记者上前搭话:“菜种得蛮好的嘛!”“没事干,种了玩玩。”老汉答。“种这么多吃得了吗?”“自己吃不了,就给亲戚朋友!”老汉双眼紧盯记者胸前的照相机,警惕起来,不再说话了。

  经了解,这些菜园已经存在好几年,这段铁路两边过去是大片农田;“围垦”者大都是附近的老年居民,过去可能是农民,也有个别园子出租给外来人员种菜。从殷行路道口到军工路这段铁路是几百米长的弧形弯道,菜园的篱笆、窝棚紧贴路基,遮挡了火车司机、道口职工的视线,影响行驶安全。

  菜园地处保护区

  紧贴铁路种菜是否合法?记者翻阅了有关条例:2005年4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30号)《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十条“铁路线路两侧的安全保护区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一)城市市区,不少于8米;(二)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不少于10米;(三)村镇居民居住区,不少于12米……”第十一条“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除必要的铁路施工、作业、抢险活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实施下列行为:(一)建造建筑物、构筑物;(二)取土、挖沙、挖沟……”“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规定的,由铁路管理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个人可以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根据条例规定,这些菜园属非法。记者联系到上海铁路局有关部门,他们闻讯后赶赴现场勘察,决定在近期内采取整治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本报记者薛亚林

  铁路保护区内“围垦”种菜薛亚林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