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两三天就发生一起 中国70%的污染事件与水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5:35 中国新闻网

  

每两三天就发生一起中国70%的污染事件与水有关

  目前中国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存在水污染状况相当严重、饮用水不安全、部分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水污染事故频发等四大问题。图为湖北宜昌排污口向长江排放污水。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家环保总局的数据显示,自二00五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以来,中国平均每两三天便发生一起与水有关的污染事件。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污水和垃圾处理经验交流会”上说,中国环境形势不容乐观,现在中国发生的污染事件,百分之七十是水污染。

  吴晓青说,中国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艰巨。中国水污染问题严重。二00五年,中国七大水系地表水检测显示百分之二十七为劣五类水。重点流域百分之四十以上水域没有达到治理要求。流经城市的河道普遍受到污染。一些地区已出现“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现象。

  同时,全国三亿多的农村人口饮不到安全用水。不少地区符合标准的饮用水水源地呈现缩减趋势,有的城市没有备用水源。据最近调查,全国一百一十三个环保重点城市平均水质达标率只有百分之七十二。一些重点城市饮用水水源的有机污染物和化学物污染现状不容乐观。

  今年上半年,中国没有完成既定的环保目标,主要污染物(COD、二氧化硫等)的排放量不降反增。“看来要完成‘十一五’规划的COD的削减任务是不太现实的。”吴晓青说。

  这位环保局高级官员表示,当前中国环境保护投入不足,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矛盾突出,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危害群众健康、影响社会稳定、损害中国国际形象的重要因素之一。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如果不改变现在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建设的方式,单纯的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环境目标将难以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