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外交没有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6:53 世界新闻报

  吴建民

  2006年,是中国外交的一个转折和丰收的年头,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中国发展的最大特点是把自身发展的成果与世界共享。在过去的28年里,外部世界同中国合作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在走向稳定。

  

中国外交没有敌人

  编绘:王成喜

  展望2007年的世界,从大国关系上来看,中美关系将继续发展。在中日关系方面,两国的政治家们打开了前几年的僵局,带动了其他领域发展。中日关系在政治领域之外,一直有发展,但前几年,这种发展多少受到了政治关系不好的一些制约。最近有人去日本回来后,说气氛不一样了。中日关系改善后,全世界都表示欢迎,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和东盟关系也在发展。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今年出现突破,明年的一大任务就是落实中非首脑会议确立的目标,这需要双方付出艰苦努力。

  在多边外交领域,新的联合国秘书长上任是个亮点,一个来自亚洲的秘书长上任后,我相信中国和联合国的合作还会继续向前发展。总的看来,多边外交不论在中国外交或者其他国家外交中的地位都在上升。过去,中国一直是重视双边外交的,而认为多边外交就是一个讲台和舞台而已,现在的情况是,多边外交在制定国际交往的规则。中国也逐步懂得了这一点,对多边外交的投入在增大,认识也在升华,我的看法是,多边外交是构建和谐世界的平台。

  我们也必须看到,我们在向前走的时候,世界上还对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怀疑和猜测,或者是担心和害怕。

  如对今年中国和非洲关系的发展,我就看到一篇国外的社论,题目是《中国狼到非洲了》,这是充满着敌意的。怎么办?跟它对骂是不行的。温家宝总理说过,中非合作是开放性的,别的国家也可以参与进来,这样慢慢地把这种敌意化解掉。这也是明年中国外交面临的挑战之一。

  所以,明年的中国外交有机遇也有挑战,我认为在我们取得了很好的发展的时候,更加不应该轻视挑战。我看中国人要特别小心世界上的一些新的说法,如什么中国美国将成为世界上新的两极,如在美国的外交陷入困境时,中国的外交全面取胜。

  中国的外交总结起来,是政治上和平共处,经济上互利共赢,安全上增进互信。中国外交目前是没有敌人,过去我们是“一边倒、一条线、一大片”。现在我们愿意和各方都发展关系。中国的发展主要是靠自身,中国正处在100多年来从未出现过的机遇期。中国的外交政策会继续下去,外部世界也会从中得到更多好处。(作者为外交学院院长)(本报记者黎萌根据录音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