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大利人听广播听到半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0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王宝泉

  

意大利人听广播听到半夜

  意大利记者协会20日发表声明说,意记者从21日至23日罢工3天。由于意大利平面媒体在圣诞节期间不工作,罢工意味着意大利人一周没有报纸可读。不过,意大利人对此却不

以为然,因为他们本来也不怎么看报纸,偏爱收听广播。

  报刊亭里空空如也

  21日早晨,住在罗马的记者到附近的几个报刊亭转了转,果然难觅报纸踪影。回家上网,只见意大利各大报的网站也都停留在20日24点前的消息上。在这一个星期里,作为一个靠新闻“吃饭”的记者来说,没有了报纸和网络,就等于成了半个瞎子。不过,记者询问了几个意大利朋友,长达一周的记者罢工对他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得到的答复却是:司空见惯;惟一受影响的是报摊老板。

  意大利安莎社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只有9%的受访者有每天阅读报纸的习惯。在被调查者中,有82%的人宣称他们每天通过收看Tg(意大利新闻频道)来了解信息。意大利著名的调查公司CENSIS最近公布的调查显示,意大利的“多媒体市民”从2002年的46.5%上升到了2006年的57.3%,增长部分主要是青年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报纸受到冷落。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意大利曾经实施过“报纸进教室”计划,全国有大约75万名14岁~19岁的青少年参与到该计划中。

  意大利人偏爱听广播

  意大利人马可尼被称为无线电之父。不知是否与他有关,在当今多媒体时代,意大利人仍然偏爱收听无线电广播。调查表明,平均每5个意大利人中就有一人听广播听到半夜,全国有500万人听广播到凌晨3点。在另一项调查中,2000名被访的意大利人中有80%的人习惯每天听广播。意大利人听广播的时间和地点也分布非常广:闲暇时在家听,开车旅行时听,干活时听,体育锻炼时听。

  记者有一个朋友名叫鲁茨,他退休前是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台(RAI)的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他认为,意大利人偏爱无线电广播的主要原因,一是无线电广播的质量好、信号清晰;二是栏目设置更加合理,新闻性更强。另外,意大利电视节目商业气息太浓、质量不断下降,这也使人们的兴趣逐渐转向广播。

  据了解,意大利登记在册的私人电台就有1200多家,其中多为音乐台和体育台。在意大利电台排行榜中,这类电台总是名列前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