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校园盛行“另类童谣”暴露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8:00 光明网
陆志坚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听扑通跳水声。一个猛子扎下去,捞起一看是汪伦。”“考试复考试,考试何其多。我生待考试,万事成蹉跎。”连日来,省城市民朱先生常常听到邻居的孩子和小朋友们在玩耍的时候吟唱这些自编的童谣。仔细一听,发现这些都是从一些非常熟悉的唐诗改编的。朱先生很纳闷:孩子们咋吟唱这种童谣呢?(12月24日《新安晚报》)

  “没有童谣便没有童年”。童谣是孩子始于摇篮的教育,健康、幽默、通俗、上口的童谣作品,是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好教材、健康成长的好伙伴,几乎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童谣。优秀的童谣,往往能激励一代人的成长,影响一代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

  然时下,校园中却盛行了一些调侃式的“另类童谣”,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根据唐诗宋词或流行歌曲“改编”来的,诸如《静夜思》、《望庐山瀑布》、《春晓》等数十首经典诗词,这不但损害了古诗古词的经典形象,也极易对孩子产生不良的教化作用。

  当然,对中小学生来说,改编这种“另类童谣”仅仅只是觉得“很好玩、很搞笑、很时髦”。而不少老师看法比较宽容,认为这些童谣含有很多流行的因素,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属于一个正常的现象。但许多家长对此却忧心如焚,担心孩子正处于认知阶段,“另类童谣”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