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奈”的背后是无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8:00 光明网
王清

  广东省卫生厅长姚志彬在“加强医院管理,降低医疗费用”现场会说,有医院爆出乱收费等事情,各医院院长要对各自的电脑收费系统进行自查,对收费员、科主任讲这个问题,能少收则少收,加强收费管理防止乱收费。(南方新闻网12月23日)

  我们丝毫不怀疑姚厅长的正直、真诚和善良,只是这种苦口婆心的“规劝”,显示的更多是软弱、酸楚和无助,让人听了更加心惊胆战。看来,倍受诟病的医院乱收费,都已

经让卫生主管部门“无可奈何”了,民怨再沸腾,又能如何?

  按理说,医院的所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都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准并被要求明码公示的,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可能像农贸市场那样,可以讨价还价。我们不明白姚厅长的“能少收则少收”依据何来,难道刚性的收费标准,在执行起来就是柔软的“面团”,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既然“能少收就少收”,又何不能“能多收就多收”、“爱怎么收就怎么收”呢?难怪医院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原来制度、规章、纪律什么的在他们眼里不过是一堆废纸,他们按照行业的“潜规则”行事。而且,这种“潜规则”,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默许、认可甚至怂恿。否则,就没有姚厅长实在看不下去了,发出了“能少收则少收”的“规劝”。

  只是这种“规劝”是无力的。停留在道德层面上的“规劝”,掩盖了管理缺失的本质。就在上个月,广东珠江医院被查出违规收费问题;就在这个月,深圳市医院又暴出一天按27个小时收费的丑闻。还有多少医院在巧立名目、提高标准、胡乱收费、漫天要价?只怕埋藏在冰山之下,不得而知。作为卫生主管部门,应该守土有责,恪尽职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院乱收费、吃回扣、索红包等不正之风,明察秋毫,不徇私情,敢于“亮剑”,决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铲除腐败土壤。如此动真格的,天下还有刹不住的歪风邪气?

  在现阶段,治理医院乱收费等问题,不能寄希望于人民群众的“民怨沸腾”,只能期盼于卫生主管部门强化管理,有所作为。我们盼望姚厅长们能够板起面孔,踯地有声地对医院院长们说:“谁敢乱收费,提着乌纱来见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