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有多少官员在权与欲中“走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8:00 光明网
付彪

  12月22日下午,安徽省林业厅原厅长唐怀民受贿案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唐怀民因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新华网12月22日)

  再有一周,我们就要踏入新年的门槛。盘点2006年的反腐历程,值得一说的可以挑出“一箩筐”,各地查办的一些腐败分子,百姓更是拍手称快。但随着反腐工作力度的加大

,查处的大案越来越多,人们似乎少了过去那种“热乎劲”。正如唐怀民受贿案的一审宣判,在网民中没有激起波澜。愿此案能为今年的反腐败工作画上一个句号,但反腐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止。尤其是“双节”即将来临,很难想象还会有多少官员在权与欲中“走钢丝”。

  我们时常听到有人这样说,做官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尤如演员“走钢丝”。这话是很有道理的。眼下,各级领导干部面对的各种诱惑实在太多,稍有不慎,就会摔个头破血流、身败名裂。不过,既然演员“走钢丝”能做到有惊无险,那末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受党教育培养多年,应当能够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可事实上并不是每个官员都能做到这一点。据报道,现在一些县处级领导干部中经受不住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走向腐败、堕落的案例也举不胜举。在有些省市,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及局长们已成为腐败的“重灾区”,有的一人出问题,牵出窝案、串案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影响十分恶劣。最高人民检察院披露,今年前11月全国就有26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被查处。

  预防“前腐后继”,做官还真得学学人家演员是如何“走钢丝”的。据“内行”人士说,演员走钢丝主要有“二靠”:一靠自身长时间严格训练,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演技水平;二靠演员手中的那根长竿,用它来起平衡作用。此景此理,或许我们能够悟出一些为官的道理来吧。

  先说说演员的“严格训练”。做官必先做人。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自觉用公民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见贤思齐,“吾日三省吾身”,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就是要自觉践行党的先进性要求,不以个性代替党性,不以感情代替原则,更不用手中的权力去谋取个人的私利。倘若如此,做官“走钢丝”的危险肯定会少几分。

  再说说演员手中的那根“竿”。它应该一头是上级,一头是群众。如果做官总是眼皮往上“翻”,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注意,对群众的冷暖疾苦则漠不关心,那么你手中的这根“竿”肯定会一头重一头轻,“走钢丝”时不仅起不到平衡作用,反而会加快跌落。对这一点,那些表演走钢丝的演员们,心里是最清楚的。因此,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握好手中的这根“竿”,既要把上级的“经”念好,不当歪嘴“和尚”,又要手心向下,始终把权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而不是滥用职权,满足自己的私欲。倘若能做到这一点,领导干部“走钢丝”的危险系数就会大大降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