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听证代表中不能缺少特殊群体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8:00 光明网
陆志坚

  22日上午,应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北京市发改委举行价格听证会,就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听取社会意见。据市发改委统计,30名听证代表中,21名代表对听证方案表示同意,5名代表原则同意,4名代表反对。(12月23日新华网)

  首先应该承认,北京市这次天燃气调价价格听证会程序基本规范,做到了透明、公开,保障了市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整个听证过程中,反对和赞成的声音也一直十分激烈

,这是听证会逐步走向完善的应有之义。

  但笔者发现,此次听证会代表构成并非十分合理。30位代表中,有13位由市消费者协会推荐,有3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6名市燃气集团推荐的代表,此外还有高校、中国价格协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单位推荐的学者代表。

  显然,从代表所生活的社会阶层看,这30位代表所代表的均是社会生活中的中上阶层群体的利益。换言之,这些代表都是有一定社会地位和影响的“知名”人物。那么,在此值得一问的是,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的声音谁来鼓与呼?

  当然,相信参与听证的代表都会站在公正、公平的立场上发表意见和看法。但既然价格听证会是一项事关全民的事,其代表构成就应由方方面面的人物构成,包括弱势群体的代表。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弱势群体代表的发言,更能使价格涨幅趋于合理和富有人情味,从而真正体现公共事业的服务本质。

  其实,对每一次物价上涨,真正最为关注的莫过于那些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可以说,在看病难、上学难、购房难新“三座大山”的重压下,物价每涨一分,都会增加他们十分的生活难度。因而,听一听他们的声音,把一把他们的脉博,问一问他们的意愿,这是听证会的基本要求。

  然遗憾的是,在众多的听证会上,真正的弱势群体的代表却少之又少,他们只能无奈、被动地接受物价上涨的现实,而鲜有发表意见的机会。

  因此,在每一次价格听证会上,我们都不能忽视弱势群体的声音,他们对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既是衡量社会和谐的“温度计”,也是体现以人为本的“晴雨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