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发表2006国防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23:47 华夏时报

  已完成裁军20万任务21世纪中叶打赢信息化战争

  据新华社电中国政府昨天在此间发表了《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强调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21世纪中叶打赢信息战

  据白皮书介绍,依据国家总体规划,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2010年前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前后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

  加强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军队质量建设。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推进信息化机械化复合发展,实现军队火力、突击力、机动能力、防护能力和信息能力整体提高。

  已完成裁军20万任务

  白皮书介绍,中国于1985年、1997年和2003年,分别宣布裁减军队员额100万、50万和20万。2005年底,中国完成裁军20万任务,军队规模现保持230万人。人民解放军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白皮书从体制编制、基本任务和部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武警部队的情况,指出武警部队以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根本职能,努力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可靠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武警部队总员额66万人

  据白皮书介绍,陆军未设独立的领导机关,由四总部行使领导机关职能,各军区直接领导所属陆军部队。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共有18个集团军。白皮书指出,武警部队总员额现为66万人,主要由内卫部队和警种部队组成;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列入武警序列。武警部队平时主要担负执勤、处置突发事件、反恐怖、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等任务,战时配合人民解放军进行防卫作战。

  白皮书指出,中国倡导和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睦邻友好、互利共赢,推进国际安全合作,加强对外军事关系。中国在致力于地区安全合作的同时,履行国际军控和防扩散条约,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救灾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