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许晓珠感动高原,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0:32 南方报业网

  南方论坛之二

  本报评论员

  西藏墨脱是中国最后一个没有正式公路的县域,生死墨脱路全国闻名。在共和国历史上,复杂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因素使墨脱修路一度中途夭折,在当地通路因此而被认为是天方夜谭。我省援藏干部许晓珠同志2004年6月进入墨脱之后,在三年援藏工作期间,14次进出墨脱,翻雪山、穿密林、攀悬崖、越峭壁,不顾蚊虫叮、蚂蟥咬、毒蛇追、猛兽吼,用生命行走在墨脱县的大地上,历尽生死考验。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是援藏干部的模范和优秀代表,他感动了墨脱,感动了高原,感动了中国。

  对赴藏之前已担任佛山市经贸局要职的许晓珠同志来说,援藏不仅意味着要放弃发达城市舒适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而且还要放下身染重病需要亲人陪护的女儿,以及身体不佳的妻子。对此,他曾经说,“报名援藏是我自己的选择。但接到援藏通知时,确实犹豫过”,“我对到墨脱工作不后悔……唯一的遗憾就是欠家庭和小孩太多了。”越是在两难之间作出舍“小家”为“大家”的选择,越是能体现出人性的善良、高贵和令人肃然起敬之处。许晓珠是一个当过兵的血性汉子,他这番不乏温柔的豪情之辞,让人不得不为之感动。

  公路给当代中国许多封闭之所带去了现代的商业、市场观念。作为一个来自市场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并且管理一方商贸的官员,许晓珠一定是以一个南方人的特殊敏感深刻体会到,一旦实现通路,墨脱这朵曾经“隐秘的莲花”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绽放出最为夺目的光彩。或许,正是这种创造历史的激情,推动了许晓珠这个南粤官员,以务实态度深入险境,脚踏实地访遍全县十个村,行程4万余里;并以灵活的头脑数十次游说于拉萨、北京。

  令数代墨脱人一度心灰意冷的通路夙愿得偿,意味着在已经深深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当代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成为历史。一幅激动人心的宏大画面即将在人们面前展开:宁静的街头将因此日益变得车水马龙,人力背夫将为长途货运车流替代,适龄幼童将更便利地接受到现代教育的熏陶,相当部分的牧民将放下牧鞭,专事工商,单一色调的牧业、种植经济可望在不远的将来被多元的现代经济取代。作为一个在上世纪90年代末,买日常用品还需要商业局长批条子的地方,墨脱将与全国市场紧密地结合到一起,并进而成为全球经济链条中的一环。

  来自沿海的现代文明,在许晓珠的一手策划下和内陆的传统墨脱交汇,还表明作为当代中国市场经济发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带的广东,正以其务实的态度、灵活的思维调整援藏思路。向藏区输血,同时也输入先进的经营观念,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以建立起现代市场机制,培养其造血能力,使之成为现代空间中的一个独立主体。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我们希望,更多的援助干部像许晓珠同志那样,用市场敏感、现代观念,在更多的落后地区点燃现代文明的火炬。那必然会是一个令人兴奋不已、感动中国和世界的历史性时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