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五兄弟”在港上市 2006年中资银行放异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0:43 中国新闻网

  

“金融五兄弟”在港上市2006年中资银行放异彩

  资料图:中国工商银行H股27日上午9点40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香港特首曾荫权出席上市仪式。当日上午9点15分中国工商银行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2005年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2006年也相继在港挂牌,形成了中资银行股在香港股市的“五子登科”。

  2006年成为中资银行股大放异彩的一年,有“金融五兄弟”之誉的中资银行股的表现最为引人瞩目。中国银行6月1日、招商银行9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10月27日在港正式挂牌,成为香港股市年内最重大的招股活动,其中工商银行仅在港就冻结了546亿美元的资金,创造了香港公开招股冻结资金的最高纪录。

  在集资额方面,3家银行总共集资超过300亿美元,均跻身于香港十大最高新股集资额股份之列。特别是工商银行,不但完成了交通银行2005年拟以“A+H”形式同时挂牌上市未能完成的夙愿,更以156亿美元的集资额夺得全球历来集资额最大的新股桂冠。这三大招股活动,也将香港交易所首次公开招股活动的集资规模推高到400多亿美元,使香港交易所成为仅次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新股集资市场。

  2006年香港股市因“金融五兄弟”而更精彩。上半年,尽管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股价“个别发展”,但三大股份交投一直活跃,成为香港股市举足轻重的股份。下半年招商银行、特别是工商银行的入市,更备受基金和股民追捧。以工商银行为例,自10月27日登场后,在香港股市十大成交最多的股份和二十大成交金额最高的股份排行榜中,工商银行连续三周蝉联冠军。工商银行的股价持续上升,成交量持稳,带动其总市值一路攀升。

  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股价也节节攀升,花旗、高盛等著名国际投资机构为“五兄弟”锁定的目标价不断被超越。圣诞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五兄弟”的股价均创下上市后最高纪录,成为推动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H股指数攀升的主要动力,带动当日国企H股气势如虹,突破10000点关口。28日,恒生指数突破20000点,香港股市也因此成全球第一个股市指数突破20000点的融资市场,“五兄弟”庞大的市值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加上沪市A股的市值,工商银行的总市值目前已经达到16707.6亿港元(折合2142亿美元),已经超越汇丰控股成为仅次于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的世界第三大上市银行。

  “五兄弟”的加入还改写了恒生指数的历史。9月11日,上市11个月的建设银行,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成为第一家被“染蓝”的国有银行。11月27日,恒生指数服务公司将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及中国财险纳入“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这一指数的出炉使其成分股获得大量外资基金的青睐。12月4日,中国银行也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成为第二只被“染蓝”的中资银行股。

  “五兄弟”在香港上市,令港股市值迅速超过13万亿港元,使香港股市成为全球第七大市值市场。今年以来,港股日成交额频频突破500亿、600亿港元,并曾创出单日成交额760亿港元的历史第二纪录,这中间“五兄弟”的贡献功不可没。 (刘冬杰)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