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每一桩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0:00 东南早报

  两院专访

  本次两会,市中级法院黄勇民院长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早报记者黄墩良

  2006年12月30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黄勇民院长在会上作了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昨日下午,在丰泽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记者就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专访了他。采访中,黄勇民强调:“一个法官办了100件案件,即使办好了99件,只办坏了1件,对法官来说,错案虽然只占百分之一,但其对这件案件当事人的影响,却是百分之百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六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78240件,审、执结373958件,从数字来看,仍有部分案件未审、执结,原因是什么?

  黄勇民(以下简称黄):这部分案件主要是执行上没能执行完毕。执行难是个大问题,几年来,法院执结率不断上升,但仍有部分案件无法找到被执行人,导致案件无法执结。法院将一如既往地开展执行工作,促使案件尽快执结。

  记:六年来,法院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852件,比前六年上升180%。这六年,“民告官”案件几乎是成倍地增长,这说明了什么?法院在审理这些案件时,是否会遇到外来的阻力?

  黄:在我看来,行政诉讼案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民告官”案件的增长,是件好事。这至少说明了两点:一是行政部门在执法中,涉及法律争议的越来越多,通过案件审理,可以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二是市民法律意识增强,他们懂得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办理行政案件时,法院充分发挥行政案件协调机制,化解官民争议,注重社会效果。

  记:这几年来,民商事案件调解率不断上升。2006年,全市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52.6%,比2001年上升了5.9个百分点。调解撤诉率高的原因是什么?

  黄:民商事案件调解率不断上升,可以有效化解案件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化解双方的矛盾,反过来,也可以促进案件执行得到有效解决。调解是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的,双方的对立情绪也不会那么大,可以促进案件尽快执结,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法院的司法成本。晋江法院的“茶桌”调解法,永春法院专设的交通巡回法庭,都有利于案件的调解。

  记:这几年来,法院相继出台了34条便民利民措施。其中,网上立案和远程立案是怎么一回事?取得了什么效果?

  黄:网上立案和远程立案,在一些基层法院已经开展了好几年,目前案件的数量还不是很多,主要目的是方便当事人诉讼,当事人可以按照网上立案程序进行诉讼。但是,最终案件的审理都会形成文字资料,形成卷宗。

  记:六年来,法院共审结审判监督案件486件,其中改判207件,发回重审22件。这意味着什么?

  黄:一般来说,启动审判监督程序,说明这些案件在程序上或者实体上存在一定的瑕疵。法院本着有错必究的原则,绝不放过一件错案。当然,要完全避免是很难的,这就需要一支业务素质非常优秀且高度负责的法官队伍。一个法官办了100件案件,即使办好了99件,只办坏了1件,对法官来说,错案虽然只占百分之一,但其对这件案件当事人的影响,却是百分之百的。

  记:报告中提到,全市法院自查和配合纪检部门查处违法违纪人员34件5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27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的4件4人。这几天来,代表委员们都很关心法院队伍的建设。

  黄:法院队伍出现这些问题,我们也很痛心。这次在报告中提出这些问题,说明我们敢于正视不足。今后,全市法院将继续从严治院,规范治院,对队伍建设长抓不懈,以确保司法公正。CC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