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2007年,因为回望所以祈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0:14 红网

  回望,2006;早安,2007。春姑娘的七彩衣裙转瞬间已晾晒在吐春的枝头,柔软而温情的阳光悠然地撒满每一扇窗台。我们坚守正义公平与道德良知,因为我们与阳光一同拔节生长。

  我们知道,2006的脚步还有最后一响,我们接过那支抒写着牵挂与激情的笔。选择阳光和激荡,是源于我们天然的祈望,是我们孩提时的殷殷渴望——母亲的港湾,父亲之臂

膀;选择阳光和激荡,是我们脚下泥土的芳香,足下的思量,眼窝深处的向往。

  有人说,2006有“牛语”冽冽作响——“教育如购衣,有钱就可消费贵的”,“我并未说过医改不成功”,“做‘房奴’活该”,“我就是在为富人盖房,房地产就该暴利”,“涨价对百姓生活影响小”……是的,我们的语言从不或缺轻狂,缺的是抵达良知的真切思量。

  有人说,餐桌之小,小得难容可以动筷之飨。不管是那些“涉红”和“涉黑”、“涉绿”的致癌添加物,也不管是“八个婆婆管不好一尾问题鱼”,道道“黑心染色行径”均让百姓揪心牵肠,均让我们举在半空中的筷子彷徨。

  能不迷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日子陪伴在餐桌旁,生命于饮食中接壤。但愿2007没有迟缓的食品卫生监管之盲,百姓的餐厅里只有富足和安祥,只有欢笑之声荡漾。

  有人说,2006最灼痛百姓心坎的依然是看病贵。是的,在卫生部一声声痛斥中,在重制新医改的信息纷至沓来之际,仍然有坚守了20年的白衣天使离去的背影孤独黯伤;仍有白衣天使为了抵御“医闹”以战地医院才见的钢盔来武装;医卫腐败潜规则让一个又一个的“为民举报医生”被扔到“圈外”;医生向医药代表索要“回扣”的张狂,一系列“灰色幽灵”还在我们身边游荡。

  是的,新医改,它系牵十亿中国公民之健康身房;它的惊魂出世的那一天,必是民意充分上达决策者案头,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以顺乎民心,解决公民看病难之第一级石梯铺就之日。善良而伟大的中国人民没有退却,只有全力迎上。

  有人说,为房跳河的西安六旬母亲是因失败“房改”而将生命殒丧。那名没有名字的自称“没有本事”的母亲,以跳入冰冷的护城河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不起儿子,没给他们买一套房”的悲伤。是的,善良而无奈的母亲,就只能将对儿辈的天然歉意和所有因高房价而生的痛苦独自担扛。

  有人说,湖南永州那名精神疾患的老师从四楼往下摔死初一女生,应震醒校园安全的麻痹神经;12月4日,山西南曜村教学点6名小学生因同居一室的发电机组排出的一氧化碳而中毒死亡……是的,不论是一起接一起的校园食物中毒事件,还是一起连一起的精神疾患者闯进校园里孩子们身旁,以及迭现的中小学踩蹈死人事故,无不暴露我们校园安全设置上的“硬伤”。

  矿难、火灾,车祸,命门血案,一群群的公民永别而去——11月26日,山西临汾芦苇煤矿爆炸,24名矿工瞬间命丧,山西短短33天,135名矿工生命之灯熄灭。持续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让飙升的GDP蒙羞,让所有国人牵肠。安全,人之首要需求。2007,我们需要安全预案,我们期盼远离灾祸的监管迷茫。

  早安,祝福,2007。把成绩订进日历,把教训种进骨髓,把回望而生的激荡变为今天的激昂,我们有理由祝福中国,我们有理由牵手祈望!

稿源:红网 作者:周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