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贫困户“端起碗来吃海参,放下筷子骂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0:15 红网

  清蒸鲈鱼、红焖甲鱼、葱烧梅花海参……这些都是和欣荣一样的贫困户们想都不敢想的“硬菜”。沈阳市铁西区计划出资300万元,启动2007年两节期间“送新衣、送医药、送年饭”活动,贫困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像葱烧梅花海参这样的“硬菜”都可以点单。(2006年12月28日《北京晚报》)

  在大年夜里,政府将出资给辖区内的贫困户送上一餐“奢侈”的年夜饭,让贫困户

“享受振兴带来的丰硕成果”,看似是一番好意。但事实上,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在往贫困户贫困的“伤口”上撒盐,其结局只能是,让贫困户“端起碗来吃海参,放下筷子大骂娘”。

  请贫困户在年夜里吃海参等高档食品并不能解除其贫困,不能解除其春节期间之燃眉,并且有哗众取宠之嫌疑、作秀之嫌疑。我们知道,开展年前送温暖活动,目的是扶贫帮困送温暖,让贫困户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对贫困户来说,他们当然都希望春节吃得好一些,但不是一餐,而是整个春节期间。倘若吃了政府的“奢侈”年夜饭,下顿餐饭便没有了着落。这样,贫困户的不平衡心理就会陡然上升,很容易激化矛盾。如此一来,他们的春节哪里还有欢乐,哪里还有祥和?可以说,请贫困户吃甲鱼、海参,已经远远背离了扶贫帮困的实际意义。

  300万元不是个小数目,如果政府能够把这些钱发放给该区的贫困户,由他们自己去支配,那才是贫困户的意愿,那才是实实在在的扶贫帮困送温暖。这样,贫困户才能精打细算,解决好他们最急需的吃饱穿暖、看病及孩子上学等问题,也才能使他们更深切地体会到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因此,在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中,我们应多学一学温家宝总理的务实精神,真正考虑贫困群众的实际需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要拿出点时间,多到贫困户家中走走,真正了解实情,体察民情。搞得实际一点,把贫困户们想都不敢想的“硬菜”换成油、换成米、换成面或者干脆来个现金救济,那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值得庆幸的是,政府请贫困户吃想都不敢想的“硬菜”,还只是一项计划。既然这个计划不切实际,就应该进行修正,或者干脆重新制定一个,以使其更科学、更合理、更贴近贫困户现实需求,真正凸现出扶贫帮困送温暖的实际意义。

稿源:红网 作者:韩迁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