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家数控锥齿轮机床企业研究院在湘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0:25 红网

  

全国首家数控锥齿轮机床企业研究院在湘成立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黄伯云(右)为研究院揭牌

  红网12月31日讯 (通讯员李创)今天上午,湖南中大创远数控锥齿轮机床研究院正

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数控锥齿轮机床行业第一家由企业自主建立的研究院。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黄伯云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中大创远是一家成立仅两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致力于高档数控齿轮机床的研发制造和成套技术服务。目前,我国齿轮产业年产值达600亿元,而高档精密齿轮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特别是加工复杂的锥齿轮更是如此。因锥齿轮数字化加工装备制造技术被美国和德国的两家公司所垄断,中国自主生产全数控铣齿机、磨齿机一直是齿轮界的一个梦想。中大创远立足自主创新,在中南大学突破锥齿轮加工数学建模与软件开发瓶颈的科研成果基础上,正式开始了面向国外竞争对手的产业化生产,对数控锥齿轮机床的机械、液压、电气和工艺等关键技术发起攻坚战,创造性地将这些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于数控锥齿轮机床系列产品,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全数控铣齿机、第一台全数控锥齿轮磨齿机和第一条锥齿轮数字制造化生产线,成为国际上第三家能够制造全数控锥齿轮装备的企业。就在10天前,全球最大、磨削工件直径达1米的全数控锥齿轮磨齿机在中大创远成功下线并交付用户,这标志着他们在数控锥齿轮装备领域步入世界领先水平。

  在自主创新的进程中,中大创远拥有了50余项独创技术和30余项专利技术。公司主持的“全数控锥齿轮磨齿机系列产品的研发与制造”项目,2006年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数控锥齿轮磨齿机还被评为“湖南名牌产品”。公司正在开展一系列技术创新,面向市场推出高效、干切削锥齿轮机床,生产效率可以提高3-4倍,并实现绿色环保生产,这将彻底改变我国铣齿加工技术落后的现状。公司还着力延伸拓展核心技术,开发高档复杂曲面加工机床、高档数控系统和高档齿轮箱等产业链,成为数控齿轮装备领域龙头企业,有望带动铸造、机械加工、齿轮制造等相关产业集群实现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近年来,中大创远在与国外公司的同台竞标中捷报频传。2006年底就已经提前签订2007年订货合同1.5亿元,未来3-5年内可占领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能在国际竞标中取得竞争优势。按照公司发展规划,有望在“十一五”末实现总产值30亿元,成为中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数控齿轮装备和高档数控系统制造基地。

稿源:红网 作者:李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