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和谐石家庄结束篇:记录普通市民新年许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0:44 燕赵都市报

  ■编者按

  转眼之间,2006年已在身后,2007年新的一页翻开。

  城市与市民,一起走进新年。

  而我们的“和谐石家庄”系列报道,也在新年伊始,在市民的希冀中画上了句号。

  本报记者在街头、小区寻访了部分市民,听他们聊起2006年的那些事儿,聊起对2007年的期盼:长安区武阿姨谈起市长短信有褒奖也有建议,公交崔大姐从买馒头说到食品安全,正在找工作的女大学生盼着单位多给女性一些机会……市民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部门工作的桩桩件件,就这样在我们从2006年12月开始、跨越新年的“和谐石家庄”系列报道中找到了契合点。这,也正是我们希望的,也暗合了我们策划的初衷———给部门与市民,在新旧年交替中,搭建一个“对话平台”。

  市长短信、食品安全、就业政策、社区医疗、大排档……部门的工作重点,同样是市民口中的热点话题,2006年的省城生活,在这些被屡屡提到的词语中,变得更加立体、更加丰富多彩。

  对于刚刚翻开的2007年,市民们提出了心中一个个愿望。我们希望每篇盘点结尾处的“

  2007愿景”都在新的一年,成为现实。

  新年的第一天,所有的愿景,都从此出发。

  ■人物:武秀梅,女,53岁,长安区瑞国花园居民

  希望政府为市民多办实事

  本报记者 任学光

  见到武阿姨时,她刚从家附近的社区大排档吃饭回来。提起社区大排档的好处,武阿姨便打开了话匣子,“这有了社区大排档,吃东西比以前方便多了,最关键的是干净卫生。”

  武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小区好多居民都知道社区大排档是政府2006年承诺为民办的一件实事,而除此以外,政府还承诺了其他39件实事。“这到了年底了,这些实事政府也应该办得差不多了,这些实事办完了,不知道能方便多少市民的衣、食、住、行啊!”武阿姨高兴地说。

  “来年希望政府能给咱市民多办点实事。”武阿姨告诉记者,她经常在马路上看到自行车和行人违法交通法规,所以建议政府除机动车的管理外,应该加大对自行车和行人的管理力度。

  “以前,我们老百姓有了事情很难及时反映给政府,听说石家庄有了市长电话和市长短信,我们很方便就能和市长交流了。”武阿姨说,无论是市长短信还是市长电话,都是政府服务人民的好想法,也是政府务实行政的作为。这是市民们欢迎的,也是人民群众拥护的,但从一些问题的回复内容看,并不太务实,多数好像是在和市民捉迷藏。建议政府在新的一年里,对市民发短信、打电话反映的问题更加重视起来,最好跟追踪解决。

  ■人物:张涛,男,27岁,河北师大宿舍居民

  希望社会治安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栗占勇

  我在省会做生意,和其他市民一样,生活细节构成我们平平淡淡的日子,也构成我们对这个城市的感受。比如小偷问题,谁的自行车被盗了,谁在公交车上被割包了,都可能构成我们谈论的内容。

  面对全新的2007年,我有太多的话想说,我希望省会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街头的小偷越来越少,人们的安全感越来越强。省会日益繁华,人们日益富足,但如果街头小偷太多,人们的生活质量将大打折扣。现在,许多人提到“幸福指数”,而安全感应该是“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安居”才能“乐业”,“幸福”必须“安康”。

  现在,石家庄一些小区、路段的治安不太好,有的小区里经常丢自行车,甚至有入室盗窃的现象发生;有的路段扒窃事件频发,一些小偷在街头屡屡掂包、掏包、甚至抢包,这都需要公安机关严打。据了解,石家庄市开始在街头安装“治安电子眼”,监控街头的社会治安,2007年将要安装数万个,这对街头社会治安肯定会有很大促进。

  除了公安机关防范、打击,我认为全社会应加强道德建设,提高人们的素质,这有助于各类违法犯罪的减少。同时,公安机关要加强各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如果物业的责任心强了,小区物业人员、小区保安能积极防范,小区里的治安一定会有很大的改变。

  ■人物:傅昕,女

  希望健康专家到身边

  本报记者 刘伟

  “以前有个头疼脑热的都要去大医院看,现在这些小病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能解决了。”回忆起过去一年来就医看病的经历,傅昕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家门口看病方便多了。“除了总体数量明显增多外,我感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就医环境很好、服务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这也让我去看病时更放心了。”

  说起新年的愿望,傅昕说,“我感觉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样,在平时获取健康指导、疾病预防知识的渠道、时间有限,在这方面需要得到定期的专业指导。因此我觉得与提供一些疾病的诊疗相比,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在上门了解居民健康状况的基础上,通过咨询、讲座等方式,定期向居民传播保持身体健康的好方法,普及常见病、多发病等疾病的预防知识更为重要。”傅昕特别希望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能像贴心的朋友一样,定期教她如何预防疾病、如何保持健康,帮她养成一个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同时,我也希望大医院的知名专家也能够经常走进社区,在家门口为大家讲解防病保健的知识,帮大家纠正有碍健康的生活习惯,建立起远离疾病的屏障。”

  ■人物:刘伟,男,石家庄市昌联出租汽车公司司机

  希望城市交通更便利

  本报记者 栗占勇

  从1999年开始,我就在石家庄开出租车,走遍了省会的大街小巷,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发展。

  石家庄的摩天大楼多了,立交桥、高架路多了,路上的车多了,这个城市每年都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这变化在平平常常的日子里积累,然后在某个时间里爆发,有时产生令人吃惊的效果。比如,裕华路地道桥过去总是排长龙,自从槐安路高架桥修通、裕华路地道桥拓宽后,省城东西向的车速提高了许多。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我可以说是在车轮上度过自己的每一天。回想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总是想起这一年走过的路,这路上发生的难忘的事。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全力预防车祸,严查酒后开车,排查整治事故黑点,使车祸起数、死亡人数等指数都减少20%以上。

  2007年,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省会将有更大的变化,省会的外环路在加速建设,槐安路、体育大街拓延的效果会凸现,繁华省会将拥有更便利的交通,人们出行更加方便。

  我希望,交管部门继续加大整交力度,严格预防车祸的发生,维护道路交通的安全与畅通。

  ■人物:林金锋,29岁,太平洋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

  希望省会道路更宽畅

  本报记者 孙超

  12月18日,我因为工作原因,去了趟曲阳。当时我们开车从裕华路上高速公路,沿着京石高速公路大概走了一个小时,从定州高速路口下道,然后改走低速公路,又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曲阳。

  听说张石高速公路是从石家庄和保定西边的一些县城穿过去的,如果张石高速公路修通的话,那再到曲阳可以从行唐、灵寿等县绕过去,这样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总体时间要节省一半左右。而且高速公路的修通也会给太行山东侧大部分县市的经济发展带来机会。

  我家住在石家庄西南二环交叉口处的旭城花园,紧挨着南二环路,每天很多过往的货车要从二环上过,经常扬起很大的尘土,而且车速还很慢,路面受到的破坏也比较严重,现在很多路段的二环路面已经损坏得不像样子了。

  石环公路修通后,走二环的大货车可以从石环公路走,而绕开二环路,这样不但货车本身的通行速度会大大加快,而且减少了市内的拥堵,同时也减少了货车本身排放的废气,对大气污染和附近居民的健康也有好处。

  今年,石家庄的行政村都通上了公路。有一次,我和几个朋友到行唐一个山沟的村里,准备买当地的大枣,但由于路没有修通,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放弃了。

  后来听说水泥路修通了,我们又去了一次,老乡们对我们说,公路修好了,山里的特产根本不用村民们自己拉着到山外去销售,整天上门收购的就络绎不绝,根本不愁销路。

  ■人物:高老先生,家住车辆厂后街

  希望门前小街巷亮起来

  本报记者 王春红

  “我希望门前的路越来越好走,路上的灯也像其他的小街巷一样亮起来。”家住车辆厂后街的高老先生谈起新年希望时说,他有着太多的期盼。

  高老先生说,几年来石家庄的变化越来越大,对老百姓的关心也越来越从小处着眼,包括脚下的路、路上的灯以及公厕内的扶手都变得越来越有人情味。虽说这些看起来只是一些小事,但每一件都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让他感到遗憾的是,自家门前的这条已说不清建于什么年份的路,一年比一年坑洼难走。

  高老先生说,报纸上每报一次小街巷改造的名单,他和邻居们就会仔细地看上几遍,每一次又都会失望地期待着下一批名单的公布。路要是修好了,灯再安上,路边的花草也长起来,那美景,想想就觉得高兴。

  谈起石家庄的城市建设,高老先生认为,石家庄市应该在大路建设的同时,多建一些天桥,这样既能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又可缓解交通压力。新的一年,只希望石家庄的公交线路设置及资费上更加便民,更多的道路桥梁变得平整漂亮,地上的绿草越来越多,墙上的小广告越来越少,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更便利,更舒适,更自豪。

  ■人物:崔进军,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

  希望农民工维权成本减少

  本报记者 蔡艳荣

  “建立一个完善的法律援助体系,减少农民工维权成本。”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崔进军律师说,他想代表所有农民工说出他们的内心渴望,这也是他,作为一个几乎每天都与农民工打交道的援助律师的新年企盼。

  12月初,平山的老李和老王来到中心求助,两人双手布满老茧、衣衫破旧、身无分文。崔律师了解到,两人是在给某行政机关盖大楼时,被欠下1000元工钱。岁数大了,没什么技术,两人都是做最累的小工。知道这儿有不收钱给农民打官司的律师,就一路打听着找来了。

  崔律师及时为两人写了诉状,告诉他们凭欠条就可以到法院起诉了。两人高高兴兴走了,不久就给崔律师打来电话,说法院要收他们每人350元的诉讼费。要减免诉讼费,得有证明。老李回老家赶上村委会闹纠纷散了,没开到证明。老王托家人开来的证明,法院认为不合格。两人真没辙了。

  据悉,只要来求助的农民能提供一张显示他是农村人的身份证,中心律师就能给他提供援助。但讨薪的过程涉及多个部门,光有免费的律师援助是不够的。比如去工商部门调查欠薪单位的具体信息要缴费,申仲裁要缴仲裁费、诉讼要缴诉讼费、执行时还得缴执行费。农民如果都能缴齐维权过程中的所有费用,就不至于有家不回讨血汗钱了。

  “各部门应该通力合作,建立完整的法律援助体系,保证在调查取证、申请劳动仲裁、起诉、申请执行的全过程中尽可能降低农民工的维权成本,不仅保证他们有免费律师,更应该真正打得起官司!”

  ■人物:崔瑞玲,40岁,公交公司职工

  希望入口食品更安全

  本报记者 孙超

  1995年到1996年,我做过一段时间的小生意,批发冷饮。我记得当时得先到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当时办理营业执照比较麻烦,跑了很多趟,还托了几次熟人,一共花去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才将营业执照办下来。

  现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时间大大缩短,去一次,人家就会告诉你需要的全部材料,申请人只需要回去准备,下一次肯定能将执照办出来,比原来快多了。

  对于食品安全,我特别有感受,有一次,我到超市里买馒头,我总觉得菜市场上的馒头不太好,发黄,而超市里的馒头装在塑料袋里,颜色比较白,比较鲜艳,好看,所以就买了几个回去,由于馒头是凉的,拿回家一热,结果当掰开来吃的时候,才发现馒头里面已经拉丝了,馊了。过了几天,我又犯了一次同样的错误,以后我就很少去超市里买馒头了。现在我买馒头一般都到大的市场上,有那种专门磨面,当着买主的面儿磨,然后再上锅蒸的馒头,这样的馒头买着也放心。希望工商部门能加强一点超市里的熟食的监管,让老百姓买着放心。

  ■人物:吴韶梅,28岁,大学教师

  希望就业多给女生机会

  本报记者 杨佳薇

  四年前,她大四毕业,即将步入熟悉而又陌生的社会,那个新年,就业是她最大的梦想。四年后,她成为大学教师,送走了一个个急切奔向社会的学生,就业仍是最吸引她眼球的东西。

  “因为毕业的时间不长,所以和学生们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而他们的经历给我的感觉就是‘找工作一年比一年难’。”吴韶梅告诉记者,现在学生们给她描述的就业场景和她当年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当初大学毕业的她有一种学以致用的梦想,可是现在的学生却是在充满硝烟的战场上寻找不多的机会,尤其是毕业的女生,几乎是“无人疼爱”。

  吴韶梅告诉记者,其实在“药都”的庇护下,她所学的医药专业在石家庄还是比较吃香的,今年明显增多的招聘会上,从来不缺医药企业的“光临”,而几场为数不多的专场招聘会医药专业也有幸在其中。但在这一系列温暖的政策中,叹息仍然存在:“我觉得现在的就业竞争已经集中在热专业与冷专业、男生与女生之间,不是说绝对的谁没有工作,而是一部分人在好中挑好,比如热专业和大部分男生,一部分人却没有挑的机会,比如冷专业的和大部分女生。”

  “我觉得现有的就业大政策虽然够温暖但还不够细致,我希望新的一年就业的春风能再细致些,是不是能针对更具体的领域或者更具体的人群来来细化这种温暖。”吴韶梅如是说。

  ■人物:霍立民,男,外地来石做生意

  希望天更蓝水更清

  本报记者 李春炜

  “一个城市的天蓝、水清,加上有潜力,投资者也会更愿意来这个城市投资。”来石家庄办企业已经将近三年的霍立民期待着石家庄的环境越来越好。

  2003年来到石家庄的霍立民,对石家庄当时的天气记忆犹新,“一下火车,就看到整个城市雾蒙蒙的。”霍立民说,石家庄是个新兴城市,当初就是看中了石家庄的发展潜力才来这里投资办企业的,但灰蒙蒙的天空让他对城市的第一印象打了折扣。

  “现在的空气比以前好多了。”霍立民说,现在能经常看到蓝天白云了。“尤其是雨后、雪后,还经常能望见远处的山脉。”他说,这些都让他这个外地人看到了石家庄政府的努力。

  他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也去过很多城市,感觉每个城市都越来越重视环境的改善,石家庄也不例外。“这些年,石家庄修建了不少花园、绿地,还有太平河几十万平方米的水面都让我们心情特别舒畅。”在石家庄生活了三年多,他对这里的感情也越来也深。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外地朋友刚来石家庄还是总问他,这个城市怎么总是雾蒙蒙的。这些问题总让他有些尴尬,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因此,对于新的一年,他期待着石家庄的大气环境越来越好,“希望我的朋友再来到石家庄时,能羡慕地说这个城市的天空真蓝。”

  ■人物:李莉,24岁,省会某公司职员

  希望眼前绿色更浓郁

  本报记者 高利锋

  生活在石家庄的人们肯定跟我有着同样的感受,身边的“绿”越来越多:广场绿了,街道绿了,社区绿了,整个城市洋溢着令人赏心悦目的绿意。

  我是四年前从外地来石家庄读大学的,今年毕业后我选择留在这里工作。四年来,我切身体验到了这个省会城市在绿化方面的变化和进步。尤其是最近两年,行走在街头巷尾,到处绿意盎然。

  但新的一年里,我还是期望省会能有更多的绿色出现。因为随着城市的发展,市区的各大公园都变得越来越局促,已经满足不了现代市民对它的期许了。所以,我觉得公园改造,应该提上政府的议事日程。

  前一阵在《燕赵都市报》上看到,2007年省城的绿化面积将增加600公顷左右,而且在太平河的二期公园建设中,两个极具特色的主题公园将出现在市民的生活之中:一个是“体育公园”,一个是“湿地公园”,我别提多高兴了———到时候,我一定去体验一下。

  还听说,石家庄“香山红叶”的风景明年也将在市动物园的西山得以实现,真是太好了。另外,我发现,石家庄城市中心的中山路、裕华路、槐安路近几年不断新建绿地。希望石家庄明年继续扩大道路两侧的绿地面积,到时候,车在路上跑人在景中游,走在这样的路上肯定是一种享受。

  ■人物:崔立辉,女,家住翟营大街附近

  希望孩子能上个好初中

  本报记者 李春炜

  “明年女儿就要上初中了,希望她能考上一所好初中。”作为一个家长,省会市民康女士说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学习好、更健康。

  她告诉记者,女儿今年11岁,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了。“按片划分所在的初中,大家都说教学质量不高。如果学习成绩好,就可能升入更好一点的初中。”康女士说。

  “上一个好初中也是希望孩子能打好基础。”康女士说,女儿非常聪明,很小就会背唐诗了。上小学后一共换了三个班主任。“头两个班主任好像教学经验少,现在的班主任非常负责,对班里每个同学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比以前好了。”因此,她希望女儿能上一个好一点儿的初中,有一个好的班主任,打好基础。

  “现在这个班主任不仅教导孩子学习,还十分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开家长会还教导我们怎么教育孩子。”康女士觉得对她特别有帮助。“孩子不光是要好好学习,还要进行心理素质教育,这样孩子才能更健康。”她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家里其他问题都不用发愁了,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将来,所以希望新的一年孩子能升入一所好初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