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污水直排农田废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0:4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王俊栋李保健

  按照环保要求,化工废水应选择安全地点妥善处理,然而,令高邑县大营乡秦留村村民忧心的是,位于该村的一家生产防老剂、促进剂的化工厂为了节约污水处理成本,竟然将工业废水直接倒进耕地旁的一口废井,这令担心地下水源污染的村民惶恐不已。

  化工厂位于秦留村村南耕地旁,工厂门口有一条小路,2006年12月29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距离工厂不到50米的距离内有2口浇地用的水井,村民们说的废井与其中一口井不到5米远。废井深不见底,往上冒着热气,拿一块石头丢进去,一会儿才听到回音。

  村民告诉记者,这口井早已弃置不用,后来逐渐成为化工厂的废水池。一位村民说,她亲眼看到化工厂拉着满满一罐废水,顺着井口倒了进去,尽管不知道废水成分,但是气味刺鼻。

  村民说,化工厂是秦留村一位村民开办的,乡里乡亲的,刚开始大家都碍于面子,虽然心里不满,也只能干着急。后来一看化工厂变本加厉,肆意胡为,废水倾入地下势必会污染地下水,有人这才站出来阻止。现在化工厂明着不敢往里倒,好像是赌气,将废水从厂里拉出来后全部泼洒到了路面上,到了晚上还是往井里照灌不误。

  “废井深达几十米,一旦地下水被污染,不仅庄稼遭殃,人食用了含有化学成分的庄稼肯定也会致病,如果再不阻止,用不了多久,村民的饮用水也会受到波及。”村民说,他们曾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但是每次投诉都如泥牛入海,杳无音讯。

  随后,记者以购买化工产品为由走进了化工厂,厂区里到处摆着塑料桶,巨大的水池里盛放着化工水。从化工厂提供的资料上记者看到,该厂叫河北佰斯特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防老剂NBC(化学名:二丁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镍)、促进剂NA-22(化学名:乙撑硫脲)生产业务,工人们告诉记者,该厂已有几十年历史了。

  记者了解到,乙撑硫脲属致癌物,人畜食用含有该成分的食品或水源之后可导致生殖力下降,而且易引起甲状腺癌、肺癌等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