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消费对不对?对对账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2:57 淄博新闻网

  晚报讯(记者刘洪霞通讯员李连水)昨日,张店的李先生意外收到了一份“新年礼物”——由市医疗保险事业处与市邮政局联合制作的医保个人账户对账单。据介绍,淄博首批医保对账单将陆续寄送到23.5万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手中,医保消费从此将明明白白。

  据悉,本次寄送的医保对账单内容包括2005年12月1日至2006年11月30日个人医保账户的收入名细、医保IC卡圈存记录以及医保IC卡在各医院、药店的消费明细,随信寄送一本《医保指南》手册。这是市医疗保险事业处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参保人员推出的一项新的服务举措。

  随着人们消费维权意识的提高,明明白白消费理念的增强,账单作为消费者及时了解自己消费明细的一种凭据,逐渐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见单付费”正成为一种主流的消费方式。越是发达的国家,账单的使用量越大越普及,在美国,账单的人均年消费量为700封,在中国,目前人均每年只有10封。近两年在我国的经济发达省份、发达城市,如广东、上海、北京等,账单的数量和品种急剧上升,特别在广东,银行卡消费对账单、个人完税证明对账单、电费对账单、水费对账单、保险对账单、个人贷款对账单,住房公积金、基金、养路费、手机、电话对账单等都已对消费者寄送。

  目前,我市银行、保险、通信行业部分单位已开始为部分客户寄递账单,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暖、公积金等公共服务部门尚未实行账单邮寄服务。据有关人士分析,这其中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消费者索要账单的维权意识淡薄;另一方面相关机构对消费者的主动服务意识还有待提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