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家政员赴京 雇主家里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3: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大学毕业生家政员赴京雇主家里干专业

  一展身手

  昨晚8点38分,25名来自川内10所高校的大学毕业生乘上前往北京的1364次列车。两天后,他们将陆续进入雇主家庭,为他们提供家政服务。与以前任何一次“川妹子”进京相比,这次进京的大学毕业生在提供的服务上更具专业性,因此,川妹子公司希望借这批学生进京的机会改变“大学生保姆”的普遍称谓。一名叫张晓露的大学生说:“我们不是保姆,而是家庭助理!”

  一对一:服务不重家务重技术

  一周前,一名北京雇主通过网上面试的方式,雇请了从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毕业的张晓露,让她教自己的孩子绘画。据了解,她毕业后曾经在一家幼儿园工作了1年。她说:“我希望一对一地教孩子,这样也可以让我有更多创作的时间。”北京雇主正是看中了她的艺术天赋才决定雇她,雇主给她的试用期月工资是1500元,工作相对单纯,就是教7岁儿子绘画,“如果雇主满意,试用期满后还将涨薪。”

  在昨天进京的大学毕业生家政人员中,绝大部分人是以专业取胜的,“这与以前进京的川妹子截然不同,以前的主要是料理家务,而大学毕业生们服务内容偏重于专业性和技术性,一般的家政人员根本没法拿下。”川妹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露一手:大学生亮专业技术

  昨天下午,在大学毕业生家政人员出发前,他们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露了一手”。张英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她学的是老年医学和针灸推拿专业,她进京提供服务的对象是高端家庭的老人。她从包里拿出血压仪,1名前来看热闹的中年妇女坐到她面前。张英仔细地帮她测了一下血压,并建议该女士吃什么药,对生活习惯作哪些调整。

  一名姓董的小伙子也是要进京的家政人员,他从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在医院工作了1年,他觉得为高端家庭提供服务很适合自己,就报名加入“川妹子”。他对记者说:“一对一的服务,一月1800元工资,很不错。”

  一名学营养专业的大学生对记者说:他已经被雇主提前预订了,“专门为这个家庭当营养参谋,每天为他们的营养搭配开方子。”

  要改名:他们不再是传统保姆

  服务的专一性使这批大学毕业生不太认可之前广为人知的“大学生保姆”这个称谓。张晓露对记者说:“我们不再是通常意义上的保姆,我们的主责不是做饭洗衣擦桌子,而是提供专业服务,在我们将进入的家庭里,那些家务事将有专门的保姆来完成。”

  川妹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次进京的25名大学毕业生“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说:“他们应该有个新的名字,我们把他们命名为‘高级家庭助理’,或者叫‘妈妈助理’、‘爸爸助理’。”负责人告诉记者,25个大学生,几乎都有自己的服务专业,除了上面提到的家庭教师、家庭保健师外,还有育婴师、家庭理财师、家庭法律顾问、家庭健身教练等等。

  好现象:大学生就业有了新路径

  川妹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进京前一周,25名大学毕业生就有20人被提前通过网络面试预订,目前,还有一批大学毕业生正在接受培训,但现在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排队等候要人了。“火爆的市场需求折射出一个就业新趋势”。

  我市某人力资源市场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年前,大学生当“保姆”之所以受到争议,更多的是人们认为浪费社会人才,“而今一个新的市场凸现出来了,城市中的高端家庭需要一对一的专业服务,这个市场对正面临着就业压力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是个福音,他们不必再担心被别人叫做保姆,他们可以凭自己的专业实现家庭式就业,就技能发挥来说,与在单位就业没有什么不一样。”

  据悉,在这批大学毕业生离开成都后,很快将有第二批、第三批陆续出川,除了满足北京市场外,大学生们还将被输送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本报记者 邓晓洪 摄影 何海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