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星遥感中心启动卫星测雾系统测大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3: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实习记者 吴丹) 昨日记者从省卫星遥感中心获悉,该中心于近期启动了一套卫星测雾系统,该系统利用卫星从空中观测雾的生成和消散,弥补了地面监测站点的不足,大大提高了对雾天观测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了省卫星遥感中心。只见一台台电脑屏幕上显现出动态的彩色卫星云图。工作人员走到一台电脑前,用鼠标轻轻点击“成都”图标,成都地区的图像顿时出现在屏幕上。“白色的是云,灰色的就是雾”工作人员解释道。接着,他将鼠标移动到一团灰色区域,计算机下方立即显示出该位置的雾气参数,“这里是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大雾。”

  据了解,目前我省地面的自动气象监测站之间相隔几十公里,而卫星遥感系统相当于在天上安了很多“眼睛”,对每1平方公里内的情况都能进行监测,极大地弥补了地面站点的不足。此外,该系统还可以显示温度、反射率等数据,从而估计雾的轻重。

  据相关专家介绍,该中心还将进一步利用卫星测雾系统,从空中对我省高速公路浓雾的生成和消散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动态监测。之后,该中心还将在相关高速公路上设置含能见度、风向、风速、气温、降水等多种观测项目的自动气象站,从而组建一道道高速公路气象监测网,对高速公路的大雾天气进行实时预警和信息提示。目前该项目已经申报省政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