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宣传干事写出20集大剧《镇长》央视2日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3:54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承德记者 邓学军

  一名县委宣传部干事,初涉文坛便写出20集电视剧剧本《镇长》,而且被央视一套看中,这在承德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旋风”。

  这个一鸣惊人的人叫杨勇,今年30岁,原是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干事,现工作于宽城县委办公室。他出生在宽城汤道河镇一个叫李家窝铺的小山村。本该上高中的他为了早日工作赚钱,上了承德农校学畜牧兽医。“劁猪阉牛是我的本行。”杨勇说。

  1998年初,喜欢文学的杨勇给当时的县委宣传部部长张立群写了封自荐信。8个月后,杨勇成了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的一名干事。工作中,他对农村乡镇长一级的干部有了深刻了解。2001年冬,杨勇写了一部中篇小说。有人称,他写的像剧本。杨勇到书店买了个剧本一对照,发觉自己的语言和结构果然有些像剧本。于是,他索性把它改成了8集电视剧。剧本经一个朋友推荐到河北电影制片厂,得到了编剧辛卫的认可。

  2002年11月,杨勇根据辛卫的要求,将原8集电视剧《我想留下来》改成20集电视剧《镇长你看乡亲们来了》。剧本送到河北电影制片厂被一次性通过,并送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央视虽也一次性通过,但提出了修改意见,要求将其改成纯正的主旋律剧本。

  2003年9月,杨勇请假到乡下改本子。一个月零8天过后,一部40万字、20集、定名为《镇长》的剧本成型了。

  2003年底,杨勇接到央视通知,《镇长》将由央视文艺中心影视部、河北电影制片厂、河北音像资料馆、河北电视台共同拍摄。

  《镇长》取材于宽城农村和乡镇工作的典型事例,是以反映农村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感情为主要内容的现实题材的主旋律作品。该剧通过对戴兴、马辛春、单荣、杨月华等一批有着不同人生经历和人生追求、充满戏剧性的人物的真实刻画,讴歌了一批农村基层干部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立足基层,勤政爱民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朴实无华的人生追求;展现了不同人物对生活及事业的不同态度,对实践人生理想的各种不同心路历程;揭示了金钱与爱情,权利和责任,奉献与索取,追求和享乐等诸多严肃而现实的社会命题。

  2005年9月中旬,电视剧《镇长》开拍。编剧为周一民、李鸿禾、杨勇,导演范建会。该剧由潘粤明、王茜华、陈羲等演员共同担纲。

  杨勇表示,今后,他还将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