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向工业强省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4:03 大江网-江西日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一结束,省经贸委就专门研究制订了《关于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加快建设工业强省的若干意见》。2006年12月31日,记者采访了省经贸委党组书记、主任涂勤华。

  记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加速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江西要实现向工业强省的转变,需从哪些方面努力?

  涂勤华:重点在5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增强核心企业竞争力上下功夫,努力实现骨干企业的集团化和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二是在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上下功夫,关键是解决体制和机制的问题;三是在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上下功夫,继续培育壮大六大支柱产业;四是在做大做强工业园区上下功夫,重点是提高工业园区的集约化水平和竞争实力,力争有更多的园区年销售收入过300亿元、500亿元;五是在打造知名品牌上下功夫,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记者:实现向工业强省的转变,不仅要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更要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江西工业如何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涂勤华:每年抓一批投资额大、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重大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确保工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强劲的增长态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产品的开发,大力推进产学研联合,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中介服务机构;加大企业发展所需的电力、成品油、运输、资金等生产要素的协调力度,保障广大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高效益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一方面要在提高效益上下功夫,重点抓好盈利大户的增盈和亏损大户的扭亏减亏;另一方面,要在提高质量上做文章,加大落后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的淘汰力度,进一步抓好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确保“十一五”末工业单位综合能耗下降20%以上。本报记者黄继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