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台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成立 李金早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4:1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廖庆凌 实习生陈少云)2006年12月29日,广西桂台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代表会议暨成立大会在南宁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会长、副会长和理事。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协会名誉会长李金早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李金早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我区的涉台工作要贯彻积极热情、诚信务实的精神。全国各市都在争取境外资金,我们要积极、热情、主动地去做工作,才有可能把台湾的资金引到广西来。对台工作还要注意务实,要为加快广西发展这个主题服务。二是要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各省市都在加强与台湾的联系,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广西也有很多自己的优势,我们的涉台工作要体现出广西特色,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三是要主动沟通,加强协调。协会的各成员单位既要立足于本单位,又要顾全大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形成合力,使协会这个交流平台卓有成效地为广西加快发展服务。

  广西与台湾交流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合作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20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本着互惠双赢的原则,积极推动桂台经贸合作交流,台商投资广西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截至2006年11月,已有1168家台资企业落户广西,合同台资额29.2亿美元。台资已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第二大来源,成为促进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通过举办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和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广西搭建了桂台经贸合作平台,对台商投资广西起到了催化作用和集聚效应。台商投资广西也由单一分散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重点向农业、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和石化产业等重点领域发展。桂台两地交流交往也日益密切。

  当前,东部产业升级,上海、广东等地台资呈现“西移”态势,台湾岛内对两岸直航的呼声日益高涨,掀起了新一轮的大陆投资热潮,桂台交流合作迎来了新的春天。成立广西桂台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是广西加强对台工作的重要决策,是加强桂台合作交流的需要,协会将以增进广西各界人士同台湾工商科技文化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宗旨,通过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体育及社会福利等事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广西的社会进步和经济振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