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港口将添运输大动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4:30 深圳特区报

  深圳西部港区疏港道路昨破土动工,计划3年内全部通车

  西部港口将添运输大动脉

  许宗衡等市领导出席了动工仪式

  【本报讯】(记者吴凡通讯员许觉辉)“我宣布,深圳港西部港区疏港道路建设动工!”许宗衡的话音刚落,现场彩带飞舞,机器轰鸣,工人们和各类机械依次进入施工现场……昨天,深圳西部港区疏港道路破土动工,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汝稳、副市长张思平、市政协副主席李连和出席了动工仪式。疏港道路计划两年内建成主通道,三年内全部通车,打通整个西部港区运输大动脉。

  张思平致辞时表示,以海港和空港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产业是深圳支柱产业之一,西部港区集疏运不畅严重制约着西部港口发展,也给区域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问题,经过多次研究和近一年半的前期准备终于迎来动工之日。该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西部港区疏港交通问题,满足西部港区1200万标箱吞吐量的未来发展需求,大大缓解月亮湾大道交通压力,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有关道路将连接南坪快速路、沿江高速公路等干线,增强城市辐射能力,促进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

  据了解,西部港区是深圳港最早开发的港区,1979年以来,相继开发了蛇口、赤湾、妈湾港区和前海湾物流园区,目前已建成各类泊位92个,2006年全年吞吐量预计达950万标箱,占深圳港总量的50%以上。由于没有完善的疏港系统,目前进出西部港区的货运车辆主要通过兴海大道、妈湾大道和月亮湾大道,存在路口多、通行能力不足、疏港交通与城市交通混杂等问题,经常出现交通拥堵,严重制约西部港区发展和城市交通畅顺。

  此次兴建的疏港道路项目包含兴海大道、妈湾大道和港区联络道,全长17.8公里,总投资约26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无缝连接蛇口、赤湾、妈湾港区和前海湾物流园区。西部港区疏港道路中,除兴海大道北段为新建外,其余大部分路段均是在现有道路基础上进行改扩建。

  根据规划,兴海大道、妈湾大道为上下两层,上层是疏港路,下层为市政道路。疏港路以高架桥为主,作用于港区货物快速集疏运,按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地面市政道路则多为改扩建现有道路,以满足城市交通需要为主,兼有辅助疏港功能,按城市道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50公里。而港区联络道由主线及联络道1号、2号支线组成。主线采用全线高架方案,高架桥起于蛇口港区西港大道旁堆场地面,止于右炮台路与妈湾大道相交路口,与妈湾大道疏港高架桥相接,全长3.77公里。

  据介绍,我市未来将进一步开发前海湾港区、前海湾物流园区和孖洲修船基地,改造和扩建蛇口客运码头,通过资源整合、功能调整等手段建设更加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综合性港区,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