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深圳胸前再添5枚“勋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4:30 深圳特区报

  桂冠用荆棘编织而成,荣誉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

  2006:深圳胸前再添5枚“勋章”

  本报记者王慧琼

  刚刚过去的一年,深圳人的拼搏进取获得了“丰收”的回报:美丽鹏城胸前喜添5枚闪光的“勋章”,这就是: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成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示范市、保护臭氧层示范市、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全国“十五”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

  2006年,“十一五”开局之年,深圳基层基础年、城市管理年。赏视这些“勋章”发现,它们都是在城市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关爱等领域获得,这恰恰是我市中心工作的着力点。“金牌”是深圳以人为本的力证,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丰硕成果,我们为之欢呼,为之自豪。

  桂冠是用荆棘编成的。五项闪光的荣誉,映衬着追求者奋进的足迹,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

  “金牌”均由权威部门机构颁发

  分析这些荣誉,我们欣慰:这些奖牌成色足、含金量高。从授予部门来看,均是国家权威部门和联合国下属重要机构。环保模范城市通过复查,经由专家组现场考评、国家环保总局同意;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示范市,同样经由专家现场考评、建设部确定;“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由建设部授予。“保护臭氧层示范市”这一荣誉,则由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授予,深圳市领导还作为惟一获奖城市的代表在大会发言,介绍深圳经验。全国“十五”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则由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个单位共同颁发。

  纵向透视这些荣誉,可见到可喜可贺的提升过程。深圳1997年成为首批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此次复查通过是巩固和升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示范城市,则是在1994年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之后,深圳园林建设由美化向生态转化的嬗变;“保护臭氧层示范市”,则是深圳在2005年获第三届保护臭氧层贡献奖特别金奖后,再次抒写的“补天”传奇。“全国公交示范城市”,则是建设部首次设立的奖项,也是对深圳多年优先发展公交的最高奖赏。全国“十五”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是对深圳过去五年关心残疾人生存的最好注释。

  从横向比较来看,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依然保持着勃勃生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从1997年开始创建以来,已有60个城市(区)获此殊荣,其中包括深圳在内的副省级以上的城市有15个。目前,这些副省级以上的城市,只有厦门、青岛、杭州三个城市经所在省环保主管部门推荐,2005年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复查。深圳是惟一经专家严格检查,第一个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复查的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是国家建设部2004年在全国发起的一项创建活动,目前只有深圳“独家”成为“示范城市”。“保护臭氧层示范市”除深圳外,也只有吉林、海南、武汉、西安、南通、廊坊等六省市获此殊荣。“全国公交示范城市”,则是深圳与北京、上海、天津、沈阳、济南、合肥、杭州、郑州、贵阳、常州等11个城市“共享”。全国“十五”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称号只授予了28个城市,而深圳是广东省惟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城市。

  深圳,面对“四个难以为继”的紧约束,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奋进中,知难而上,取得了“十一五”的开门红。

  国内外专家人士高度评价

  年轻的深圳,靠着埋头苦干和务实工作,引领时代文明理念,践行先进的发展模式,赢得了国内外专家和权威人士的高度评价。

  镜头一:去年9月15日,在北国春城长春举行的纪念第12个国际臭氧日活动上,《蒙特利尔议定书》臭氧秘书处秘书长马克·冈萨雷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深圳过去发展经济时工业企业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ODS)较多,近几年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保护臭氧层,2006年7月1日前淘汰氯氟烃和哈龙。深圳作为保护臭氧层的先锋城市和示范城市,采取的措施非常得力。不仅政府重视,环保部门牵头,其他部门相互协作,而且从采购、法制等方面进行长效管理,深圳应该把保护臭氧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向全国各地推广。

  镜头二:去年11月2日,全国中心城市交通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34个城市交通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畅谈交通发展大计。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在会上表示,深圳交通行业树立以人为本、好中求快、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着重观念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走出一条节约资源、有利环保的发展路子,适应当前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深圳城市交通成绩显著,这些创新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镜头三:去年8月8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深圳检查深圳巩固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时,肯定了深圳环境保护工作决心大、力度大,成效显著,寄望深圳在环保方面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模范城市。

  镜头四:去年12月8日,建设部专家组在五洲宾馆通报了深圳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结果,认为深圳创建工作在全国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建议作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示范进行推广。建设部城建司司长李东序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没有先例,深圳的经验是边创建、边实践、边思考,不把创建作为花架子,而是作为改善整体生态环境、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推动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

  “金牌”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奖牌

  尽管这些荣誉,各自属于不同的领域和行业。但是,无论是环境保护,还是生态园林,无论是保护臭氧层,还是公交优先,无论是水土保持,还是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这些荣誉的背后,共同内涵只有一个:坚持科学发展,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让百姓成为现代文明城市发展的真正受惠者。

  2004年,国家环保总局计划安排对深圳“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巩固工作再次进行复查。这次复查标准明显提高。在高标准面前,市委市政府敢于承认环保建设之不足,郑重向国家环保总局提出推迟复查申请。在国家环保总局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下,深圳成立了专门的治水机构,坚持能快则快、好中求快、重点突破的原则,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最后通过了复查。

  深圳城市快速发展,道路建设日新月异。而我市户籍残疾人共有4.5万人,如何在建设中最大限度保障残疾人的基本利益,让他们在深圳畅通无阻,用心去感受这个城市的美丽?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五”期间我市用于市政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的经费约2000万元。机场、码头、地铁、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场、图书馆、大剧院、音乐厅和青少年宫等公共建筑,都设置了较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标志,无障碍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深圳城市面积小,东西长、南北短,非常不利于交通的布局。近10年,深圳机动车由22万辆增加到100万辆。目前,我市日均有400多万人次乘坐公交出行,如何最大限度保护普通百姓的利益,让他们出行更方便?深圳始终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重要举措,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使深圳公共交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回首赢得这些荣誉的历程,我们看到的是市委、市政府求真务实的精神,看到的是真抓实干、苦练内功求发展的干劲,看到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心和成效。

  荣誉属于过去,希望属于未来。市委市政府清醒地看到光环下存在的不足,看到在可持续发展探索中所肩负的使命。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已经明确了明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目标和举措,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大道上,深圳不断挑战自我,锐意进取,去创造新的辉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