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资源综合利用“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张婷婷) 我市将逐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将节能、节水等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日前,市政府印发《成都市资源综合利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通知》,提出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

  废旧资源循环利用率力争提高10%以上

  《通知》要求对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我市的目标是到2010年建成一批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完成一批重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5%以上,万元GDP能源消耗降低2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等。此外,各种废旧资源循环利用率力争提高10%以上,其中:废金属回收利用率达到80%,废塑料回收利用率达到80%,废纸回收利用率达到80%,废家电回收利用率达到60%,废电脑回收利用率达到50%。

  加强循环利用 推进企业废物“零排放”

  《通知》要求大力推进节约降耗,在生产、建设、流通和消费各领域节约资源,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据介绍,我市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废物的产生,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和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最大程度实现废物资源化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我市将在废物产生环节强化污染预防和全过程的控制,推动不同行业合理延长产业链,加强对各类废物的循环利用,推进企业废物“零排放”。此外,在再生资源产生环节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旧资源,支持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分选系统,不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资源节约纳入干部考核

  《通知》还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资源节约责任制及考核机制,将资源节约责任和实际效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体系中。此外,各单位也应完善能源、水、原材料使用的计量、记录、报告、奖惩等管理制度,把资源节约的责任制纳入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之中。我市还将建立政府机构资源节约机制,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制定节能产品优先采购的评审标准,逐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将节能、节水等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提倡绿色消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