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举行第28次常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4: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市长夏耕主持召开了市十三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意见(讨论稿)》、《青岛市行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草案)》、《青岛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办法(草案)》。

  会议认为,制定《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意见》,将更好地实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各政府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从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能力和决策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努力开创政府工作与政协工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行业协会在整合行业资源、提升行业竞争力,开展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以及服务会员等方面,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但目前我市行业协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保障和促进中介组织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制定《青岛市行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是十分必要的。

  会议认为,我市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法律、法规过程中,及时、公正处理专利侵权纠纷,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鼓励自主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近年来侵犯专利权的行为不断增多、由此引发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逐年增多的形势下,有必要制定《青岛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办法》,这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解决我市在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执法程序,推进依法行政,鼓励自主创新。

  会议对上述规章草案提出了更加明确和更具有可操作性的修改意见。

  会议确定,有关方面要根据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对《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意见(讨论稿)》、《青岛市行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草案)》、《青岛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办法(草案)》进一步修改后,由市政府颁布施行。

  会议结束后,夏耕与应邀列席会议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他们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委员们就从源头上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强对行业协会的引导和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夏耕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年来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定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和做好工作的基本保证。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府工作,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使政府的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更加符合民意,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推动青岛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记者 张 玉)

爱问(iAsk.com)